兰克平
普通村民3次下水救人传佳话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兰克平,男,1964年7月出生,淮北市濉溪县百善镇丁楼村村民。

  事迹简介:自2010年以来,他奋不顾身,先后3次跳进家门旁濉临沟内,抢救4名落水者,事后有的人带着礼物登门致谢,有的人要宴请他,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正文:

  “下水救人是一种本能,看到乡亲们有危险哪能不帮忙,良心上也说不过去啊。”端午节前夕,在濉溪县百善镇丁楼村村民兰克平家中,53岁的他讲起自己救人的经历。

  百善镇丁楼村新兰庄,因煤矿塌陷搬迁新建。兰克平的家住丁楼村兰庄新桥桥头旁,大桥横跨在濉临大沟上,沟内常年有水,汛期时可达三四米深。2016年7月12日早晨,兰克平正在家中吃饭,忽然听到有人惊慌地喊道:“快来人哪,有人落水了。”放下碗筷的他跑出家门,只见8米多宽的濉临大沟中央立着一个人力三轮车,隐约看见一个人在水中沉浮,溺水者似乎已失去了挣扎的能力,生命危在旦夕。

  兰克平来不及多想,跳进濉临大沟里,游到溺水者身旁,用双手卡住溺水者的腋窝,用尽全力将人托出水面,并拖拽到岸边。溺水者是一名老人,因溺水时间较长,脸色发紫,处于休克状态,兰克平将老人头朝下托在自己腿上,用手将其口鼻中的异物清除干净,岸上的乡邻们帮忙进行控水,老人渐渐有了呼吸,苏醒过来。兰克平一边用手机联系老人的儿子,一边与村民合力将老人抬到电动三轮车上,送到百善矿医院急救。经拍片检查,老人落水后肋骨骨折7根,伤势严重。

  事后才知道,老人叫张兴英,已有82岁,当天骑三轮车带着30多斤黄豆,准备到百善集去卖。当骑到兰庄桥西头时,由于桥上有坡度,老人年龄偏大,前车轮上桥后,无力再使劲让后轮上桥,致使三轮车倒退,连人带车一起栽进濉临大沟。幸亏兰克平及时抢救,才保住了性命。

  其实,这不是兰克平第一次救人了。

  2010年4月19日晚上10点多钟,兰克平听到大桥下“噗通”一声。“桥下出事了!”他迅速向大桥跑去,只见一辆桑塔纳小轿车侧翻掉进大沟。兰克平边大声呼喊乡邻们帮忙,边跳进大沟,连拽带拉救出已摔伤的司机袁静。随后在其他村民的帮助下,又救出了同车的3人,并把受伤严重的袁静送到百善矿医院治疗。

  2012年9月8日中午,兰克平因为感冒刚吊完水回家,突然有人喊:“快来人,桥下掉小孩了。”兰克平急忙往桥头跑,看到一小孩正在水中挣扎,眼看着就要沉下去。他顾不得脱衣服,穿着鞋跳入水中,救起挣扎的孩子。岸边人又大声喊,水底还有一个。他又折回水底,果然又摸到一个小孩。此时的他已筋疲力尽,闻讯赶来的村民连忙把其拉上岸。落入水底的儿童溺水时间较长,已昏迷不醒。兰克平立即把孩子放在树杈上控水,一边指挥群众找车,一边拨打医院电话做好急救准备。因为抢救及时,两个孩子没有生命危险,可他受沟水浸泡,又打了一个星期的吊针……

  对于兰克平三次跳水救人,邻居们感到敬佩。“兰大哥本身就是热心人。只要听到呼喊声,总会第一个跳下去。这和他的性格分不开,以后遇到这样的事,他还会去做。”

  可在兰克平眼里,救人是件义不容辞的事。因为家住桥头旁,平时只要看见小孩在岸边玩耍,他都过去提醒。有人问他,这么多年,一次次下水救人图个啥?兰克平却说,啥也不图,图的是心安。

  丁楼村党总支书记兰勇对自己的村民充满骄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兰克平对村里的事也很积极,环境治理、秸秆禁烧都跑在前头,从不攀比,邻里关系非常好,这么多年也没和人吵过嘴、闹过矛盾。”

  其实,在新兰庄,提起兰克平,大伙都夸他家是“兰庄新桥好人家”。新兰庄刘老太太儿孙都在外务工,平时身体生病不舒服,兰克平的妻子刘艳每次都主动用自家的电动三轮车带老人看病。刘艳还在自家大门过道放好打气筒等一些日常用具,方便过往行人车辆使用。庄上谁家有困难,兰克平夫妇总是上前帮着排忧解难。

  2013年4月,濉溪县综治委授予兰克平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今年3月,经各级文明委推荐、评委会评议等,评定兰克平为“淮北好人”。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