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惠国、冯金林
好游客勇救落水中学生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邹惠国、冯金林,男,江西宜春铜鼓县人。

  2017年9月15日晚,到贵州镇远古城旅游的江西省铜鼓县游客邹惠国、冯金林遇到一女中学生在舞阳河中意外落水,生命危在旦夕。危机时刻,邹惠国、冯金林奋不顾身跳入3米多深的舞阳河中,快速将女中学生成功救起,书写了见义勇为的人间大爱,谱写出一曲侠肝义胆的英雄赞歌。

  9月11日-16日,邹惠国、冯金林等10位铜鼓市民到贵州自驾游,15日晚他们来到镇远古城。7时30分左右,他们来到舞阳河畔,拍照留影,品尝美食。走在最前面的铜鼓游客帅国珍看到前面两个女孩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其中一个女孩突然一脚踩空掉入了河中,在水中扑腾。帅国珍朝正在拍照的邹惠国、冯金林等人喊道:“有人掉到河里去了,快来救人!”

  正倚在雕塑照相的邹惠国、冯金林立马跑过去,看到一个女孩正在河中一浮一沉地挣扎。两人顾不上取下身上的腰包、挎包,迅速冲下台阶,跳入水中奋力游向女孩。到达女孩身边后,冯金林一把拉住女孩的手往岸边游,邹惠国则托住女孩的臀部使劲朝前推,同时安慰女孩“不要怕,不要慌,我们来救你了。”

  经过一分多钟努力,两人终于把女孩拉到了岸边。可能是河里刚放水,石阶布满青苔,十分滑溜,旁边又没有可以借力的地方。两人不管怎么努力,就是无法将女孩拉上岸。这时,岸上的其他8位铜鼓游客手拉着手,结成“人绳”,合力将女孩拉了上来。

  由于抢救及时,女孩上岸后并无大碍。邹惠国向落水女孩的同伴询问了基本情况,得知她俩都是镇远中学高一学生,因为周五晚上不用上课,就结伴出来走走。两人一边走路一边玩手机,因为玩得太专注,根本没有意识到身边的危险,同学一不小心就掉到河里去了。

  邹惠国等人对两个女生交代了一番,就离开了。据当地市民讲,涉事河水深在3米以上。

  “人命关天,当时我没有想这么多,也来不及解下腰包,出于一种本能就跳下了水。”邹惠国说,“当时他腰包里有现金、手机、票据、旅行账本、驾驶证等贵重物品,由于情形危急,根本来不及考虑自身财物和人身安全,就跳下了河。”他入水后,发现河里有很多水藻,容易缠住人的身子,也顾不了河水有多深,便急忙朝女孩游去。

  上岸后,邹惠国走路一瘸一拐,原来是入水时石头把尾椎骨给撞了一下,右手手臂也被杂物划伤。解下腰包后,才发现包里的东西全泡湿了,连记账本都粘连在一起,而头上、衣裤上都沾了不少水草。

  因为急于救人,冯金林也没来得及脱下衣服、掏出钱包和手机就下了河,上岸发现手机也因为浸水报废了。“当时我也没考虑什么,只是想到自己会游泳,别人危在旦夕,先救人再说。”

  由于打不到车,他们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回到酒店。当地气温较低,紧张劲儿过去了,觉得特别冷。

  邹惠国是铜鼓县市场和技术监督管理局的干部,今年50岁。据其单位领导介绍,邹惠国平时工作踏实,十分乐意助人。平时社会或单位上号召捐款献爱心,他都积极参与,而且捐款金额都高于平均水平。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就捐了500元。近年来他先后被市局、县局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单位有位叫刘徐荪的合同工退休后回到温泉镇石桥老家,邹惠国到温泉办事,多次买了食用油、水果等看望老刘,并请老刘共进午餐。2015年8月,邹惠国在铜鼓县城东加油站给摩托车加油,拾得一位浙江女士的钱包,内面有2000多元现金等财物,他赶忙追上去,将钱包还给了失主。

  今年54岁的冯金林,是铜鼓县化工厂的下岗工人。他失业不失志,外出闯天下,2000年-2016年在新疆阿克苏做生意。他虽然在异地他乡,但仍不忘回报社会,先后向汶川地震灾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000多元。2017年春节回到铜鼓后,乐观向上的他又积极投入志愿服务行动中,短短几个月就参加了6次志愿活动。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