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隆
90后小伙路见不平出手相助 英勇制服持刀劫匪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张成隆,男,1990年出生,现就职于济南新联赢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在冠县民生赛雅世纪城做销售渠道主管。

  事迹概述:

  张成隆晚上9点开车下班途中,遇见一妇女拦住自己的车说自己的东西被抢了,平时就乐于助人的张成隆没有多想,沿着该妇女的所指的方向朝劫匪追去,张成隆没有选择退缩,而是用自己的勇敢和机智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搏斗,最终将嫌疑人控制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气。

  正文:

  2016年9月10日晚上9点左右,张成隆沿白杨路开车下班回宿舍,在经过县第二实验小学东十字路口向东100米左右时,突然有一名妇女在前面拦车,并大声喊道“有人抢劫了,你忙我个忙吧,我被人抢了,那个人就在前面”。见此情形,平时就乐于助人的张成隆没有多想,便让这名妇女上了自己的车,沿着该妇女的所指的方向行驶过去。

  张成隆驾车向西行驶没多远,就在白杨路路南人行道上看到一名男子,经这名妇女辨认该男子就是抢东西的嫌疑人,于是张成隆立即停下车,快速跑步追过去,并朝犯罪嫌疑人大声喊着:“站住,快停下来!”犯罪嫌疑人看后面有人追来,弯腰向草丛里藏了一些东西后,开始加速逃跑,并试图翻过路边的栏杆,嫌疑人试了一次,没有翻过去,接着就开始掉头向东边红绿灯处跑,张成隆顺着嫌疑人的逃跑方向继续追去,突然,前面逃跑的犯罪嫌疑人不知被什么东西绊了一跤摔倒在地,张成隆赶忙加速,想要第一时间将嫌疑人按住,不料,眼睛只盯着犯罪嫌疑人的他也被自己脚下的杂草绊倒了。张成隆没有放弃,立即从地上爬起来继续追赶,沿着嫌疑人逃跑的路线从红绿灯处向南跑去,眼看着就要追上了,情急之下张成隆抽出自己的腰带向犯罪嫌疑人抡了过去,一下就砸到了嫌疑人的身上,将嫌疑人绊倒在地,张成隆迅速把嫌疑人压在身下,用皮带将其勒住,同时拿出手机开始报警。

  在等待警察到来的这段时间里,犯罪嫌疑人多次将手伸向自己的口袋,想拿出什么东西,张成隆不敢放松警惕,死死按住嫌疑人的双手,不给他任何机会。犯罪嫌疑人哀求私下解决,张成隆不为所动,义正言辞的拒绝了。没多久,张成隆的同事赶到,嫌疑人终于停止了挣扎,派出所民警也迅速赶到,将嫌疑人控制住,并在嫌疑人口袋里搜出了一把刀子,但是没有找到被抢妇女的财物。张成隆忽然想到,刚开始追赶嫌疑人时,嫌疑人在路边草丛里藏了一些东西,民警押着嫌疑人和张成隆、被抢妇女一起,返回当时藏匿东西的草丛处开始寻找,没多久就找到了这名妇女被抢的财物,随后张成隆、被抢妇女等人一起跟民警到派出所说明了详细情况。

  后经了解,犯罪嫌疑人采取捂嘴、拖拉身体、持刀威胁并语言恐吓的方式,抢走受害人的手机。2016年12月15日冠县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嫌疑人王某已被冠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在别人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张成隆没有选择退缩,而是用自己的勇敢和机智与犯罪嫌疑人展开搏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气。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