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华
退伍军人紧急关头跳入塘中勇救落水女子
见义勇为
湖南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明华:娄底市娄星区长青办事处丹阳社区邓家组人,1989年出生,今年28岁,娄底大市场职工,现借调在娄区工业园区工作,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

  就是这样一个年轻人,在紧急关头不顾自身安危,赤身跳入塘中勇救落水女子,这瞬间的动作,源于内心的品质,他是李明华,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

  4月15日清晨,当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中,长青街道办事处丹阳社区却发生了感人的一幕,一名女子不幸落水,丹阳社区中共党员、退伍军人李明华听到呼救声后迅速赶赴现场,不顾一切跳入水中将溺水女子救上岸,并对该女子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抢救,及时挽救了该女子的生命。

  早晨6点40分左右,丹阳社区居民周满秀正在菜地里种菜,突然听到不远的大塘里传来一阵扑通声,走近一看,发现一名女子正在水中挣扎,她马上大声呼喊救人,退伍军人李明华的家距离事发地点只有几十米的距离,当时还在睡梦中的他听到呼叫声后连衣裤也来不及穿,立马奔下楼赶往现场,奋不顾身跳下大塘将女子救上来,并进行紧急抢救。

  紧急关头挽救生命,人工呼吸争取黄金救援时间

  据当地居民反应,该女子被救上来的时候脸色已经发白嘴唇发黑,手脚都已经成僵硬状态,而且牙齿也咬着舌头,李明华掰开她嘴扒开吐出来的白泡沫,帮她人工呼吸,经过多次反复的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抢救,该女子的眼睛慢慢睁开,胸部也有微微跳动迹象,随后,女子被医院120救护车接走。

  事后,李明华回想起救人时的场景仍然觉得很惊险,他说当时第一时间看到那个人的样子时就没想那么多,不管脏不脏,反正第一时间先救人,如果错过一分钟黄金救援时间那可能就没救了,因为自己以前在部队学过抢救溺水者的技能,知道如何在第一时间最有效的抢救溺水的人。目前,该落水女子正在当地医院进行治疗。

  孝顺小伙谢绝部队机会,回家照顾生病父亲

  退伍军人李明华勇救落水女子的事迹经过央视《新闻直播间》、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娄底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轰动,广大市民和网友纷纷为英雄小伙李明华见义勇为的行为叫好点赞。为进一步了解事迹主人公,4月18日,娄底新闻网记者进行了走访了解。

  “这个小伙不错,我是看着他长大的。”4月18日上午,丹阳社区工作人员李如桂告诉记者,李明华是一个十足的孝子,父亲因为患上糖尿病、帕金森症等疾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他谢绝了部队把他作为骨干培养的机会,回到家里照顾父亲。“他每天晚上都会牵着父亲去散步,很难得啊!”

  “他就是这样一个好人,非常的热心肠!”在同学肖俊看来,李明华这次救人行动让他觉得很正常。“我们是生死之交,他对我有救命之恩。”肖俊介绍道,在他高三毕业的那个暑假,他和李明华等一些朋友一起去孙水河游泳,那时他还没有学会游,只敢在浅水区玩,可一不小心,脚就踏空了,人被湍急的水流冲入深水区。“我当时大喊救命,在对岸的李明华一头就扎入水中,向我游来。”肖俊回忆道,在水里李明华开始想把自己拉到岸边,但由于自己太重拉不动,李明华只好潜入水底,用身躯顶撑起呛水的肖俊,反复好几次才将肖俊推到了岸边。“当时,我看到他完全没有力气了,我真的要感谢他救了我。”

  据了解,李明华是一名退伍大学生士兵,在部队表现优秀,曾获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目前借调在娄星工业集中区工作。他这次舍身救人的感人事迹,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赞赏,长青街道党工委及丹阳社区已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向李明华同志学习的号召。娄星工业集中区对此事也格外重视,4月19日,专门召开表彰大会,号召园区上下向救人英雄李明华学习。李洪亮是李明华的的分管领导,他向记者介绍,李明华借调到园区工作还不到一个月,但是工作非常积极主动,表现突出,仅仅通过一个星期的业务学习,就取得了95分的好成绩,平时也是没日没夜地奋战在工作岗位。

  “真没有想那么多,当时就只想着救人了。”面对各方赞扬和嘉奖,李明华羞涩地告诉记者,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小事。

  是的,这也许只是一件小事,但小事不“小”,李明华不仅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同时,也发扬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革命传统,体现出当代青年不畏艰险、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李明华不仅是舍生取义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更是新时期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和楷模。在全市上下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潮中,李明华进一步充实和壮大了“娄底好人”的社会群体,进一步树立了娄底和娄底人良好的对内对外社会形象。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