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遵
三轮车翻落河中驾驶员被压水底 花甲老人挺身相救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遵,男,汉族,1952年3月生,西安市临潼区行者初级中学门卫。

  2017年2月26日中午,赵遵老人不顾自己年逾花甲之躯,在关键时刻跳入河中,将不幸翻车落水的邻村人刘根虎英勇救起,挽救了其生命。

  当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行者街办行南村村民刘根虎和朋友王亚联在给田地喷完农药后,驾驶着一辆电动三轮车赶回村里,由于对邻村的道路不熟悉,在经过行北村至白庙村的便桥后,他们不慎将车驶入沿河南岸的土路上,便由于河堤土路狭窄,坑洼不平,在匆忙前行了三四米后便连车带人一下子滚翻入了宽约5米的河道中,发出了巨大的声响。

  赵遵老人的家距离这里只有十多米的距离。当时,吃完午饭还未将碗筷放稳的他听见大门外的响声后,很快判断出可能有人落水,便迅速飞奔出门,登上河堤。事后据老人回忆当时他看到的场景:刘根虎被翻了个过儿的三轮车死死压住了背部,虽然水深不足一米,但河道里也有一层足以淹没过脚踝的淤泥,此时刘根虎的整个面部被埋入水中,已经无法正常呼吸到空气,而且由于三轮车的压迫拼死挣扎也不能将头抬起,情况万分危急。而王亚联此刻虽被甩到一旁,正跌跌撞撞的从水中爬起,虽然行动并无大碍,但浑身已经湿透,而且沾满了淤泥,而且没从惊吓中反应过来,还完全不清楚刘根虎的情况。

  见此危急情景,赵遵老人丝毫没有顾及自己66岁的高龄,也顾不得脱下自己身上干净的衣服,更顾不得河水的冰冷和淤泥的臭气,二话不说以自己所能做到的最快速度从两米多高的河沿路上跳入水中,一边奋力从淤泥中往三轮车靠近,一边把还在慌乱中的王亚联喊快来帮忙。在二人的合力下,终于将三轮车从刘根虎身上掀开。随后,二人将刘根虎从水中抬出来,刘根虎在吐出了几口水之后,呼吸得以恢复,神志渐清。但因三轮车重量大,压迫的力量过重,刘根虎又年近半百,身体的疼痛让他呻吟不止,使两人不得不担心刘根虎是否受了内伤。赵遵老人一边招呼王亚联将刘根虎小心抬上岸边两米多高的陡坡,一边向后续到来的村民大喊:快叫120、快叫120!

  十余分钟后,急救中心的救护车及时赶到,期间有热心群众从自家屋里拿来干净衣服和被褥送与匆匆赶来的刘根虎的家人,让他们赶紧换下湿冷的衣服,并盖着被子取暖。看着救护车渐渐远去,赵遵老人和行北村的热心群众们这才松下一口气。而此时,赵遵老人才闻到了自己浑身湿透且沾满了黑色淤泥的衣服散发出来的臭味。大家也才反映过来都劝他赶紧回家换衣服一把年龄了小心别冻着。他边说着:没事一点都不冷,边回家换了衣服。因为赵遵老人还在行者初中当门卫,之后,他便默默地赶去学校值班,也没有再向别人提起这事情,直到当天学校的值班老师发现了他身上没清理干净的淤泥问到他,他才说出这件事情。赵遵老人英勇救人的事迹才得以传开。

  据了解,赵遵老人曾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于空军某部服役,所以自退役以来,一直保有着许多部队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作风。自担任学校门卫以来,不但兢兢业业,勤奋爱岗,而且乐于助人、大公无私,深得师生、群众们的爱戴。学校在得知此事后,迅速对赵遵老人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了全校通报表扬。

  春阳正好送暖风,行者英雄扬美德。赵遵老人以其舍身忘我的义举无声的弘扬着千年传承的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为这片万物复苏的大地,更添了一抹最温热的暖阳。他的事迹被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栏目播出,并被华商报、西安网等主要媒体刊载宣传。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