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利军
退伍军人勇斗歹徒受重伤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666.jpg
人物故事:

  赵利军,男,197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府谷镇人,现居住天化路社区大石板沟。赵利军生性憨厚老实,孝顺长辈,他的先进事迹数不胜数,是人民群众心中的标杆党员。

  他心怀正义,路遇小偷挺身而出

  2017年7月9日下午,赵利军在投寄快递时遇到一个小偷正向一位抱着孩子的妇女下手,他毫不犹豫的上前制止,30分钟后该男子返回原地,手提一把长约30公分的匕首向他砍去,致使他左臂大动脉、筋络被砍断,伤口长达16厘米,面部伤口达24厘米,缝治68针,头颅受伤,抢救达7个小时,直至7月12日才脱离生命危险。后经陕西榆林高科法医司法鉴定所鉴定头面部裂创属重伤二级,前臂软组织及重要血管、神经损伤严重,治疗尚未终结,伤情暂不能鉴定。于8月 5日出院,目前左手供血不足,三个手指以及脸部被砍伤部位没有知觉,府谷县人民医院建议进一步检查治疗。

  他英勇果敢,危急时刻伸出援手

  他热心助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老兵的风采。2013年10月的一天,租住隔壁邻居家房子的一位老太太,突发哮喘躺在地上,很多居民都在围观,不敢上前,赵利军见状,冲进人群。此时的老太太已经脸色煞白,嘴唇发紫,他连忙掐住老太太的人中穴,几分钟后老太太醒来了。就在这时,有些人还提醒他:万一有什么,他们家赖住你怎么办?赵利军果断的说:救了人再说。细心的他怕堵车,用院子里的脚蹬三轮车,把老太太送到医院救治,并通知家属,因为抢救及时,老太太脱离了生命危险。

  他粗中有细,及时抢救中毒邻居

  2014年的冬天,赵利军正与妻子吃午饭,突然,扔下筷子说:不对,肯定有事。妻子郭琴惊奇的问他:怎么不对了?他二话没说,就跑了。过了几分钟,郭琴接到丈夫的电话说:赶紧下楼帮忙。当郭琴跑到楼下,看到丈夫正在疯狂的破门,门打开后,看到两名45岁左右的中年人,口吐白沫,翻着白眼,一动不动的躺在床上,原来是一氧化碳中毒了。就这样夫妻二人开始了一场生命保卫战。他们先给中毒人员穿好衣服,然后把他们抬放到室外一块门板上让呼吸新鲜空气,打120,通知家属,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但却没人敢上前帮忙。最后夫妻二人陪同120把两个人送到县医院,等这两位邻居脱离危险,一切安排妥当后,夫妻二人悄悄地离开了。路上,郭琴问赵利军,你怎么知道不对劲的,他回答说:“我好多次看到这家邻居,舍不得扔掉烧过的蜂窝煤,把它们夹放到屋子地上,取暖用,今天他儿子来了敲了几次门,没人回应,但我上楼时明明看到他们进屋了,我越想越觉得不对劲。”

  他敢于担当,热心服务社区居民

  赵利军党性非常强,充满正能量,是河滨路便民服务中心天化路社区一名党员志愿者,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他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各类工作,也是社区的治安巡逻员,曾在辖区多次打击各种盗窃行为,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赵利军不求回报身兼数职,他不仅是天化路社区网格矛盾调解志愿者,还是天化路社区的网格安全监管员。他所属的片区大石板沟,背靠山体,雨期易发生汛情及山体滑坡,当时社区协调多家居民安放防汛大喇叭,遭到拒绝,赵利军得知后主动要求承担该项工作,将大喇叭安放到了自己家中,并负责起了大喇叭的监测、运行、使用、登记等工作。他敢于担当,热心服务人民,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急救晕倒在厕所的脑血栓老人,在辖区勇抓小偷等,这样的事迹数不胜数,当别人在围观,当别人在徘徊时,他毫不犹豫,勇敢的站出来。作为一名党员,他以身作则,事先垂范,在受伤后面对自己的伤痛,他没有屈服:“只要有邪恶就会有正义,只要我遇到了,作为党员,作为一名军人,我就必须站出来。赵利军的先进事迹一经播出,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更引起了政府各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掀起以赵利军为标杆,向优秀党员赵利军学习的热潮。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