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
面馆老板勇救落水妇女 已三次跳水救人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陈伟,男,汉族,1979年12月出生,群众,池州市青阳县蓉城镇九华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他的家住在池州市青阳县青通河畔,家中经营着一个小小的面馆。他三次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河中救人,在当地成了广为传颂的佳话。

  正文:

  2016年9月23日,央视《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栏目滚动播出了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面馆老板陈伟救人的英勇事迹。9月21日上午九点左右,五十多岁的叶大妈在青阳县城青通河洗衣时,不慎摔倒落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在附近经营面馆的陈伟听到呼救声,扔下正在忙碌的生意,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下水,救起已经严重受伤的叶大妈。面对赞誉,现年38岁的陈伟有些腼腆地说:我这样做了,别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会这样做的。

  三次河中救人

  撇开这次救人不说,陈伟还有两次在青通河中鲜为人知的救人经历。

  2012年秋天的一个下午,陈伟结束了一天生意上的劳顿,拿起自己心爱的钓竿,坐在青通河橡皮坝旁垂钓。这时,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提着一桶衣服,要在又滑又陡且又水深的橡皮坝边洗衣。陈伟见此,便善意地劝说那位老太太:“这里太滑太陡,洗衣不合适啊,请到上边去洗吧!”不知道是这位老太太耳背没有听到,还是性格有点执拗,抑或还是留恋这里水质好,仍然停留在那处老地方。陈伟一边垂钓,一边就留意起这位老太太来,心想要是这位老太太掉进河中,这处河床起码有3米之深,那老太太危险就大了。陈伟担心的事情果然发生了,那位老太太不声不响地滑进水中。陈伟抛了钓竿,跳入水中,紧紧抓住那位老太太漂浮的一只脚,终于将那位老太拽上岸。河边正在垂钓的人,见证了这有惊无险的一幕,都为陈伟的有心与勇敢喝彩。

  2015年8月份,时令已经接近秋天,但还是溽热难熬,下午一点多钟时,大街上却很难看到走动的人。此时的陈伟也忙过了中午最忙的那阵,正想伏在桌子上打个盹。此时,面馆对面小外滩上传来了“有人洗衣掉进河里去了”的紧急呼喊声。从小就在青通河畔长大的陈伟,立马感到有人落水了,他从面馆里冲出来,只见一个女子正在河中挣扎,河面中只能看到那泼散的长发。当时青通河已经蓄水,河深将近有2米。如果绕道从十多米外的河边台阶下去,那河中溺水的女子,就有沉没的可能。陈伟想也没有想,就从青通河的护河坡呈垂直的90度的高坡上敏捷地滑了下去,衣服末脱就跳到河中,将那位正处在在危险关头的女子救上岸来。当时,斜坡粗糙的砂石,划破了陈伟的裤子和大腿,鲜血直流。

  那位女子是青阳县蓉城镇姚圩村人,在县城一家单位工作。第二天当她和家人一起带着礼品上门感谢陈伟的救命之恩时,让大家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陈伟坚决否认自己救过人,搞的被救女子一头雾水。时至今天,陈伟说起救人的事,仍然是很淡然地说:“不就是举手之劳嘛,换成谁在当场,谁都会这样做。这次救人,要不是旁观者拍了视屏发在网上,我无法否认,不然,我也不会承认的。小事情闹得动静这么大,我感到很惭愧。”这件事情发生后,他手机只开通与他熟识的亲友的电话,外人电话特意设置打不进来。他想,这件救人的事情,也像过去那样静悄悄地做了,再静悄悄地让其淡忘在人们的记忆中。

  做好事心里舒畅

  陈伟敢于见义勇为,又乐于乐善好施。在他的眼里,做好事只要自己心里舒畅就行,没有必要像记帐一样,搞个本子记录下来,再翻这些记录靠回忆过日子。

  初中毕业的陈伟,家中仅兄弟俩,他又是老小,但不娇生惯养。过去的面馆由奶奶经营,后来又由父母经营。他就在周邻的池州、铜陵等地辗转从事电器维修与安装,工资从当初150元一个月,直到最后的1500元一个月。在这期间,他虽然是为别人打工,但他却任劳任怨,与同伴一起上门安装,他总是抢最危险与最累的活儿去做。青阳有家规模很大的家电老板,看到陈伟很敬业,就想高薪聘请他到自己的企业,陈伟为不失诚信就婉拒了。后来由于母亲烫伤,从事面馆已力不从心,2010年陈伟才子承母业,当上了面馆的老板。小吃生意繁杂辛劳,每天清晨4点多钟就要起床,晚上还要准备好第二天的原料,一年365天,没有一天是休息日,挣的钱都是汗水换来的,但陈伟却不吝啬。面馆时常有一时经济捉襟见肘的人来就餐,陈伟总是很委婉地免了这些人的餐费,并让其很体面地接受这样的礼遇。街上有位老年乞者,隔三差五地就来陈伟的店里,陈伟从不给别人吃剩下的食物给老人,而是用一性饭盒,为其下好面,还为其浇上喷香的浇头。知道老人抽烟,每次陈伟都在这位老人餐后,掏出自己抽的烟,敬给老人,并为其点上火。有人感到不理解,陈伟却说:“谁没有难处的时候?帮人一把,也许他就过了这个坎!”

  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陈伟没有时间出现在各类慈善捐赠活动的现场,他就在青阳网与青阳热线注册了“钓鱼无极限”的网名,对网上披露的一些重大疾病募捐及其它公益性的捐赠活动,他都悄无声息地委托网站代为捐赠。这些捐赠,少则50元,多则200元,几乎场场不落。           

  说起青通河中救人,其实,陈伟并非那样精通水性,只是从小长在青通河畔,略懂水性而已。陈伟多次河中救人,家里爱人当然是默默支持的。35岁的爱人方玲这样说:“不管做什么,我都知道我家阿伟,心里都是清楚明白的。”这位青阳人熟悉并喜欢称他为阿伟的人,他的心里像明镜那样明白:做好事,做好人,本分且又崇高地活着!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