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月松
花甲老人跳入冰河救起70岁落水老太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夏月松,男,群众,1951年9月出生,贺源记食品有限公司门卫,芜湖市鸠江区湾里街道石城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2017年2月10日上午8时,石城工业园贺源记门卫夏月松发现湖植沟的落水老人后,不顾天气寒冷与个人安危,连外套都没来得及脱下便跳入水中,在刺骨的冰水中坚持用双手将老人托举半个多小时,在泥潭中艰难的行走了30多米,最后在众人合力下将老人救起。

  正文:

  芜湖市贺源记食品有限公司坐落在鸠江区湾里街道石城社区石城工业园内。2017年2月10日早上最低气温为零下2度,上午8点正是上班高峰期,贺源记的电工方师傅路过石城工业园湖植沟时,看到湖中央似乎有人,因为距离太远并不能确认实际情况,他下意识里觉得情况不妙,立即下车找到已经年过花甲的门卫夏月松。两人迅速赶到湖植沟,隔着栅栏仔细一看,发现水中央的确漂浮着一位老人,她面朝天手一动不动,就在他们以为老人没了呼吸时,突然发现老人的手微微晃动了一下。

  一见老人还有生命迹象,夏月松和方师傅便第一时间拨打了110、120。由于时间紧迫、情况紧急,夏月松顾不得自己年事已高,他说:“等派出所来恐怕已经来不及了,我先下水救人”....说完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便在方师傅的配合下下了水。

  水中最深的地方还不到一米高,但是淤泥很厚,夏月松下去后就陷入了齐膝的泥里,每走一步都要尽力把腿往上拔,他没有丝毫退缩,而是坚定地一步步向前走着,最终用双手将已被水淹没的老人托起,转身走向岸边。清晨零下的气温,异常冰冷的沟水,再加上托在手里越来越沉的老人,这段到岸边仅30多米左右的路程,夏师傅艰难地行走了十多分钟。

  到了岸边后,由于水面离岸太高,夏师傅没办法将老人直接托到岸上,只能一边等岸上的群众想办法,一边站在刺骨的水中坚持着托举的姿势。直到附近公司的门卫找来梯子和绳子,在众人的帮助下才将老人拖上岸。当时的气温低至零下,而此时的夏月松已在水中泡了足足有半个小时,全身已经冻得麻木。

  老人被救上岸以后发现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救上来时还有微弱的呼吸,围观群众赶紧找来棉被给老人盖上。这时,120急救人员到场立即对老人进行了急救,随后将其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医生们说:“再迟几分钟老人可能就不行了。”夏月松上岸后浑身湿透,一身泥泞,寒风一吹冷得全身直打哆嗦,到公司洗完热水澡换上干净衣服后方才慢慢恢复过来。知道老太脱离生命危险后,夏月松高兴地舒了一口气。

  虽是初春,但气温依旧很低、寒风刺骨,一个66岁的老人不顾自己的安危,在看到别人有难时,毅然决然跳入水中救人,并在冰冷的水中将老太托举有半小时之久,这种精神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之感动。

  据了解,夏月松在单位是位好员工、在社区是位热心人、在家是位好父亲。他退休前就是贺源记生产线上的工人,由于他工作认真负责,几十年如一日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上从未出现过闪失,深受公司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尊重,退休后公司将他返聘。现在他每天的工作就在那间不到5平方米的值班室里做好门卫工作,虽然工作单调枯燥,但是他始终持着积极的工作态度,站好每一天岗。夏月松为人忠厚老实、乐于助人,他的同事们都说,“老夏是个厚道人,平时工作兢兢业业,热心助人,谁有个一事半事都会主动上前帮忙,这次他在不会游泳的情况下勇救落水老人更是让人敬佩”。夏月松在社区还是一位热心人,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深受邻里称颂。他与老伴风风雨雨几十年,夫妻恩爱、相敬如宾。夏老不但严格要求自己,而且秉承着“踏实做人、行善积德、重孝重道、励志自强”的家规家训严格教育自己的一对儿女,儿子如今在政府机关工作,女儿是人民教师,一家人生活平静、和睦,其乐融融。

  很快六旬老人夏月松勇救落水老太的事迹在芜湖不胫而走,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芜湖新闻综合频道、芜湖日报、大江晚报、安徽文明网等多家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人民网、新华网、安青网、中安在线等16家网络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和推荐阅读。面对闻讯赶来的各大媒体,夏月松老人也只是平静的说“我觉得没什么,看到那种情况什么也来不及想,就想赶紧把人给救上来,我想如果其他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会像这样做的……”。

  夏月松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救人的壮举,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彰显着一位普通居民、普通员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性光辉。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