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青、张远平
夫妇联手勇救落水者不留名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青、张远平,宜春靖安县居民。

  最近,被一名市民不小心曝料的靖安县居民赵青、张远平夫妇冒着生命危险勇救溺水男子不留名的事迹在当地群众的微信朋友圈刷屏,受到大家的一致高度赞扬。

  原来,由于天气炎热,7月27日下午五时许,50岁的赵青及丈夫张远平与同学陈伟红、余春梅相约,来到靖安县双溪镇白云大桥附近水域戏水,共享清凉。陈伟红、余春梅不习水性,水性最好的赵青便让她们套着游泳圈,耐心教她们游泳。正当大家玩得开心时,张远平突然叫道:“赵青,赶紧去把那个人救起来!”赵青顺着张远平的指向望去,看见距她们三四米处的水面上一双快没入水中的手在胡乱抓晃,水已没过头顶,不见人了。“不好,有人溺水!”赵青迅速松开载着陈伟红的游泳圈,快速向溺水者游去,在接近溺水者时一个深潜,想抓住溺水者将他托举出水面。但她还未握牢溺水者的手时,对方却不知什么原因甩开了她的手,被水流带入更深更急的水域中。赵青浮出水面,深吸一口气后再次潜入水中,这次,溺水者的意识已经丧失,任由赵青抓住手。但赵青此时体力已经透支,连呛几口水,再无力托举身形远超自己的溺水男子。但她紧紧抓住溺水者的手不放,努力让自己浮出水面,朝丈夫张远平急急地喊叫:“老公快来救我!”水性远不如妻子的张远平看见妻子被水底暗流带动的溺水男子快速带向更深更急水域,急得大喊:“赵青,危险!”同时,他也猛吸一口气,扑入水中,奋力向妻子游过去,牢牢抓住妻子的手后,与妻子一起奋力游向岸边,齐力把身体僵直、双目紧闭、面色青紫的溺水男子架上岸,他们的同学——县人民医院的余春梅护师见状立即给溺水男子按压催吐,做心肺复舒。

  当他们终于相视着放松地吐出一大口气时,却发现陈伟红趴在游泳圈上,被水流冲出了一两百米远。赵青再次跃入水中,拼尽气力朝陈伟红追去。当她终于追赶上陈伟红并将她带到河岸时,她自己也瘫软下来了,躺在河边大口大口地吐气。当被救男子清醒离去后,陈伟红、余春梅连连夸赞赵青时,秉性直爽的她“虎着脸”说:“得了,别夸了,如果你们会游泳,你们也会去救他的。谁会眼睁睁看着一个活生生的人在自己身边就这样消失呢?而且,此事以后谁也不许再提了!”就这样,赵青夫妇勇救溺水者的感人事迹被隐藏起来了。直至周日,护师余春梅在同学小聚时不小心将此事漏了出来,大家才知道他们身边隐藏着一对“英雄夫妻”。

  当我们前去采访赵青夫妇,问赵青感觉自己体力不支自己已陷入危险时是否想过放弃,她说:“那个时候我肯定不会放弃的,我当时确实是透支了,而且在向深、急水域滑去,感觉到了危险,但那一瞬间,我问自己'如果是我自己的儿子怎么办,救不救?我肯定会救',那他也是别人家的儿子啊,我必须拼了命地去救他!所以,我明知我老公水性远不如我,但还是叫他赶紧援助我。”张远平说:“当时情况十分危急,我其实很绝望,一边看着自己的老婆因为救人突然陷入危险当中,一边看着陈伟红被冲远,如果处置不当,那名溺水的男子、赵青、我还有陈伟红都会没命。所以,我当时就想拼了命也要去救出他们。”陈伟红说:“当时我紧紧抱住游泳圈,一边看着赵青夫妇救人,一边又担心自己被冲入漩涡,但我知道赵青一定会拼命救我的,因为她一直就是这样不图名不图利地帮助别人,我们同学都爱找他们玩,遇事也爱找他们帮忙!”被救的男子的同伴杨先生说:“当时情况非常危急,我又不太会游泳只能干着急,如果不是那个女侠冒死出手相救,我那同伴就真的没命了!真的要好好感谢她!”

  据了解,赵青、张远平夫妇远在广东做服装生意,他们诚信经营,乐善好施,是顾客开心购商家,每遇顾客多付钱款或落下钱包衣物等,他们发现后都会设法归还。这次是他们回乡小憩,未想却救人一命。但他们为人低调,并嘱咐当时在现场的人员不要对外宣传。几天后,他们的一名同学在与同学交谈时,不小心谈到此事,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勇救溺水男子不留名的事迹才在当地传扬开来。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