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荣
妻子地震失联 丈夫连救3名儿童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建荣,男,35岁,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江背镇华坪村人。2017年8月8日晚,载着周建荣等一行13人(含司机)的中巴车在九寨沟遭遇7.0级地震,被落石砸中翻滚坠入路边十余米高的山涧,受伤的周建荣竭尽全力救出了三个小孩,可他的妻子却没有救出来。

  8月8日,周建荣一家三口和其他三家人一行12人,共租一辆中巴车,正在九寨沟游玩。谁也想不到,在当天晚上返回酒店住宿的途中,遭遇了7.0级地震。周建荣回忆,地震导致山体上巨石松动,当时车子已经行驶不稳。司机看情况危险想要倒车,突然,一块掉落的巨石砸中车辆左侧,车子被巨大的冲击力掀翻,翻滚了好几圈掉进了山涧里。巨大的撞击导致车内一片混乱,周建荣多处被玻璃割伤。“爸爸妈妈……”经过短暂的惊慌失措后,周建荣清醒过来,孩子的哭喊声让他心揪了起来,他顾不得自己的伤势,立刻解开安全带,循着哭声找到孩子,然后或抱或拖,先后将三个小孩(其中一个是周建荣自己的儿子)托举出事故车辆,让他们坐在侧翻的车厢上面。这时,司机也清醒过来,并拖出一位重伤的妇女。周建荣和司机一起返回车内,用脚在水中一排一排座位地搜索着,希望能找到和救出更多的人。但虽经反复搜索,他们再也没有在车中找到一个人。由于陆续发生余震,不断有石块等物体从山上滚下来,坐在车厢上的三位小孩被吓得哭闹不止,且随时有被落石击中或被水流冲走的危险。周建荣和司机商定由他负责先将三个孩子送至安全地带。他或推或托或抱,竭尽全力将三个小孩送至路面,走了大半天,才找到一处其他游客汇集的平地院子避险。

  此时,周建荣头部手部血流不止,已近力竭。村民和其他游客都劝他在院子里包扎休息,但他惦记着自己的妻子,就向一位游客借了把手电,返回事发地。周建荣返回事发地时,司机已无奈地放弃了车内的搜索,正在想办法如何把先前拖出的重伤妇女转至安全地带,但合两人的余力也无法搬动重伤妇女。最后还是在几个村民的帮助下,才把该妇女转至安全地带。连续的搜索施救,连续的往返护送,一身是血的周建荣已经筋疲力尽,但他还是想再次返回车内搜寻自己的妻子,在司机和村民们的反复劝说下,他意识到留在事发地不仅危险,已经没有实际意义,且孩子们也需要他回去,才无奈地离开了事发地。随后,连续几天,周建荣都拒绝医生护士和志愿者们劝其转至绵阳或成都的建议,坚持留在九寨沟搜寻、等候妻子。8月12日,失事中巴车终于被成功起吊,经切割破拆后,发现疑似戴倩遗体,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该遗体进行DNA比对。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