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艾民
客运司机生命最后瞬间拉起手刹 悬崖边停车救一车乘客
见义勇为
湖北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6月10日上午,邓艾民在驾驶客运班车过程中,被突如其来的巨石砸中,身受重伤,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在悬崖边上停住了汽车,挽救了14名乘客的生命,自己却不幸遇难。

  根据车内视频监控资料及现场情况,大家还原了事情经过。邓艾民驾驶的客车8点30分从木鱼镇出发,行驶十几分钟后,前方山上开始不断有小石子掉落,砸在车身上发出嘣嘣的声响,邓艾民不断打方向盘避让。突然间,一声巨响,一块比客车轮胎还大的石头砸下来。为避免乘客受伤,邓艾民向右猛打方向盘,石头穿过客车前挡风玻璃,砸在他身上。危急关头,他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死死拉紧手刹,客车冲向道路左侧,车身擦过护栏,最后在悬崖边上停了下来。

  邓艾民的同事肖亮到达现场后,只见邓艾民全身血肉模糊,多处被大石砸烂,左手还抓着刹车手柄。肖亮说,木鱼至兴山的路段规定时速不能超过60公里/小时,如果没有拉住刹车手柄,以90吨重量的客车惯性,100%会冲下悬崖。

  邓艾民1984年拿到驾照,先后跑过宜昌至秭归、仙桃、武汉等线路的客运,33年近万次的出车记录,无一起事故。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