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来源
公交司机临危不乱保护乘客安全 带伤勇救肇事车主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韦来源,42岁,广西钦州市公共汽车公司19路公交车驾驶员。

  韦来源师傅在一次驾驶公交车正常行驶的过程中,被一辆迎面驶来小轿车剐蹭撞击,由于强大的冲击力韦师傅胸口受到重创,公交车眼看就要失去控制。危急关头,韦师傅强忍胸口剧烈疼痛,双手死死地握住方向盘,最终把车稳住,在确认车上乘客没人受伤后,下车查看情况,发现肇事车冒烟起火随时有爆炸的危险而车主被困车里,韦师傅和赶来救援的群众一起把从车里救出,挽救了肇事者的生命。

  临危不乱 勇救肇事车主

  2017年1月6日下午,韦来源师傅驾驶公交车正常行驶,突然一辆小轿车迎面撞上公交车车头左侧部位。由于两车相撞的强大冲击力及惯性力,韦师傅整个身子向前一倾,胸口狠狠地撞到方向盘上。韦师傅强忍胸口的剧烈疼痛,双手死死地握住方向盘,脚稳稳地踩住刹车,最终把公交车稳住,避免了公交车侧倾或者撞上旁边车道的行驶车辆。

  两车稳住后,公交车乘客惊魂未定,纷纷挤到公交车前部查看发生了什么事情。韦师傅解下安全带,强忍胸口疼痛,劝诫大家不要慌张保持镇定,在确认车上乘客没人受伤后,打开两车门,让乘客有 序下车,提醒乘客注意两边过往的车辆,同时拨打报警电话。乘客都下完车后,韦师傅捂着胸口,下车检查小轿车的情况。小轿车引擎盖已经变形,车头冒烟起火随时有爆炸的危险。然而小轿车车门没有  打开过,环顾四周没见小轿车司机,韦师傅认定司机肯定是受伤滞留车内。他赶紧走到小轿车驾驶座旁,发现车内只有一名惊魂未定的女司机,女司机似乎还没从刚才发生的事故缓过神来。韦师傅使劲拍打车窗,确认女司机还有神智,快速打开驾驶室门将女司机抱下车并扶到附近花带。救出车主后,看到小轿车火势越来越猛,韦师傅立马跑回公交车上拿了灭火器对小轿车进行灭火,旁边经过的群众和车 主也加入灭火行动中。几分钟后火警赶到,把火势控制住。交警和救护车相继赶到,由于女车主腿部受伤无法走动,韦师傅又协助医护人员抬车主上车,一起去医院诊治。

  经医院诊治,肇事车女司机左腿神经断裂,而韦师傅肺部撞伤需要住院治疗。小轿车被烧毁,19路公交车车头左侧被撞凹进去一个窟窿,车头保险杠脱落。是什么支撑韦师傅在忍受自身的伤痛、随时发生爆炸危险的情况下,完成停车、安抚乘客、救助肇事司机的一系列举动的?他说没想过这事,当时就是下意识的要救人,不能见死不救。

  举手之劳 把善意传递下去

  从2011年从事公交行业以来,韦来源师傅一边兢兢业业地工作,一边默默地做着在他个人看来举手之劳的小事。

  平时工作中,遇到乘客拉下的衣物、雨伞、手机、包裹等等,韦师傅会保管好或者交回公司等待乘客来领取;遇到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上下车,韦师傅会耐心等待、主动搀扶;遇到上错车、错过站点的乘客,韦师傅会认真跟他们讲在在哪个站下车然后转乘哪路会更便捷到达目的地。韦师傅用一件件小事,把善意在你我之间传递。韦来源师傅以自己的能力为营造良善社会氛围做努力。

  生活中的小事,需要人去做;花园里的花,需要人去栽培;社会的安宁,需要人去维护,心灵中的枯地,需要我们去浇灌。只要我们有这颗心,这颗心灵,生活就会变地更加美好!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