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博文
90后军人休假期间勇擒持枪劫匪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7年5月12日,一名35岁的持枪劫匪经过周密的计划和踩点后,冲进重庆云阳县云阳大道一家黄金店实施抢劫,就在他计划快得逞时,没想到的是半路偏遇到一个勇敢的90后青少年。这名青年叫姜博文,云阳人。

  5月12日傍晚,在重庆云阳老家休假的姜博文,照例在晚饭后打羽毛球锻炼身体,就在他回家的途中,突然听到人群中传来喊声——“逮住他!逮住他!有人抢劫。”姜博文循声望去,只见一名30多岁的男子,拎着一个小包神色匆匆朝自己跑来,身后两个人紧追不舍。

  姜博文立即上前一步,伸手拦住了那名男子的去路。这时,追赶的人朝着姜博文大喊:“小心!他手头有枪。”姜博文迅速扫了一眼,发现男子的右手上确实握着一把手枪,这时,那名男子一侧身从旁边公交站台钻了出去,继续逃窜。姜博文丢下随身携带的羽毛球拍,大步流星朝着男子追去。发现追赶的人越来越近,这名男子气喘吁吁地在一个银行门口停下,他转过身来,拿着枪指着姜博文说:“再追,我一枪打死你!”姜博文紧盯着,发现男子神色慌张,准备继续逃跑,就在转身的那一刹那,他灵机一动,一个箭步一脚将男子绊倒在地,挺身一跃便把男子压在地上,一只手紧紧摁着男子握枪的手。男子动弹不得,便用牙发疯地咬他的小臂。

  随后,姜博文与群众一起将该名男子交给赶来的警察,便默默地回到家中。直到两天后,当地民警按照现场群众拍下的视频才找到这个见义勇为的英雄。

  “当时真没考虑那么多,只是本能地就冲上去了。”当问是什么勇气让他敢站出来时,姜博文这样回答。“面对手持钢枪的犯罪分子,他在最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当机立断,机智勇敢,临危不惧……”重庆市云阳县公安局为姜博文送去了感谢信。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