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汝泽
18岁高中生危难时刻跳入水塘救起八旬老人
见义勇为
云南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看到别人危难之时,在涉及自己生命安全时,当时18岁的宋汝泽没有作太多的思考,他只做出了一个选择——救人!他用一个学生真挚的情感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生命最伟大篇章。他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精神却感动着每一个人,激励着我们。  

  宋汝泽,1994年12月出生于红桥社区居委会红桥二组,现在马龙县第一中学高二227班就读,他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积极进取、善良真诚。2012年9月9日中午,宋汝泽与母亲一同去地里锄草。下午17时左右,母亲让宋汝泽先回家去,回家路上,当宋汝泽走到村口一个池塘边时,看见有两头牛正悠闲地在池塘里享受着池水的清凉。另一个拐角处还溅起了点点水花,宋汝泽心想,也许还有一头牛正在水中自娱自乐呢?  

  宋汝泽刚要准备进村子回家,细心的他发现水面上那若隐若现的东西看似是人的衣物。不对!是有人溺水了!他赶紧跑到水塘边,看到正有人在水里无力的挣扎。危急时刻,他来不及细想,纵身跳进了水塘,迅速的游到溺水者身旁,用双手把人托起,奋力想游到了岸边,可因水较深,怎么也不能把老人送到岸上,他大声呼救,却无人应答。  

  就在这关键的时刻,他用肩托起老人,拼尽全力朝岸边靠,并及时抓住岸边的杂草,一步步把老人推到了岸上。看到四周还是空无一人,在这情况危急的时刻,宋汝泽他顾不上片刻的喘息,马上背上有生命危险的老人往村里跑。而就在这时,闻讯赶来的村民才一同把老人送回了老人自己的家。  

  在把老人送达他的亲人身边时,宋汝泽疲惫的身躯并没有得到片刻的休息,便同老人的家人一起给老人作了急救处理,并给老人换上了干净的衣服,直到老人清醒。看到老人神志已清,他拖着疲惫自己的身躯,又把老人家的牛赶回家后,才穿着又湿又脏的衣服,回到了自己的家。  

  宋汝泽舍身救人的这件事很快就在马龙县旧县镇红桥村二组传开了。有人问宋汝泽,一个高中生用自己的年轻的生命去救一个81岁的老人值不值,他说:“每一个生命都是宝贵的,是不能用年龄来衡量的,当看到他人有生命危险时,哪里还来得及思考值不值得!老师说过,生命都应得到挽救,我想换成在场的任何一个人,我相信他也会这么去做。”对于这件勇救落水老人的先进事迹,宋汝泽同学认为,这只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无论是出于道德,还是出于社会责任感,事发当时无论谁在场都会伸出援救之手,都会去救那位小孩的,不值得“显耀”。  

  据被救者王朝良老人讲,宋汝泽是他看着长大的,从小就很有礼貌,经常帮助别人,是一个勤劳善良的孩子。自己被救的那天,家人都十分忙碌,忙着去出采烤烟去了,因为没有人去放牛,家人让自己去暂时看管一下,于是便赶着去放牛。没想到刚走到池塘边时,由于本身自己就高血压,当时就头晕眼花,也不知道绊到什么东西,一不小心自己就掉到池塘里了,幸亏当时遇到了善良勇敢的宋汝泽。王朝良老人在诉说这番话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老人说事后自己及家人要去感谢宋汝泽,却被他婉言回绝了,说这是我们他应该做的。老人含着泪说,多好的娃娃,没有父母的教育培养,没有学校虚心的引导和教育,哪里会有这样得好孩子,哪里还会有我的今天!  

  宋汝泽同学舍身营救落水村民的义举绝非偶然,而是他长期追求人生远大理想,砥砺思想品格的具体表现。宋汝泽这种对生命尊重的思想,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正是新时代中学生基本素养的体现,正是马龙一中秉承的“以人为本,以德治校,以德育人”的理念的外化。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开展学习宋汝泽同学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气,发扬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精神。在大力弘扬社会公德,正确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活动中,宋汝泽同学为我社会树立起了一面旗帜。社区也对宋汝泽同学的事迹做了表彰和宣传。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构建和谐社会每个公民基本义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宋汝泽同志却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的时候,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临危不惧、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值得我们学习。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