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杰
好干部跳入深潭救出男童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文杰,男,汉族,1969年11月21日出生,陕西蒲城县人,中共党员,铜川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稽查一大队大队长。2010年被评为省局“最佳运政员”,2012年被评为“铜川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13年被评为陕西省交通系统“文明职工标兵”、铜川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4年被市交通运输局评为首届“用心交通人”。2010年以来多次被评为市运管处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5月2日上午,李文杰在休假时和家人一起前往西安长安区高冠瀑布游玩。下山途中突然听到有大喊救人的声音,他便毫不犹豫向出事地点奔去,边跑边踢掉鞋子,扔掉腰包,奋不顾身地跳进深水潭中救人。由于自身水性也不太好,他在水中几经沉浮,凭借当兵几年养成的顽强的毅力,竭尽全力将落水的小男孩托举上岸。上岸后看到孩子体征良好无大碍,他便带着家人悄然离开了。当时落水的儿童是跟着其父的朋友一家出游的,他的家人也未见到。回去后,其父岳先生听说此事后,多方打听救儿子的人,终于在11月8日通过李文杰所驾驶的私家车车号找到了他。

  李文杰路遇险情奋不顾身、见义勇为做好事不留名的高尚品德,使岳先生十分感动。 11月9日上午,家住西安临潼区的岳先生拿着一面写有“见义勇为,品德高尚”八个大字的锦旗,来到位于新区金谟东路的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对李文杰同志和市运管处表示深深的谢意。

  李文杰同志曾多次见义勇为。2011年11月23日晚22点30分左右,市一中新区校区上学的两名学生在上完晚自习回家的路上,被一辆飞驰的摩托车撞倒,两人当场昏迷,伤势不明。这时,李文杰正巧开车路过,见此情形后立刻停车上前施救,他一面联系附近的交警赶到事故现场,一面和周围的学生一起将两人送到新区医院进行救治。到达医院后,李文杰同志顾不上澄清院方的误解,主动交纳了800多元的检查费用,保证了两名受伤学生得到了及时的检查治疗。等到家长和校方人员赶到后,又积极协助安排伤者住院。直到所有事情安排妥当,已经是夜里12点多,才悄然离去。

  过后,李文杰和谁也没提起这件事,他见义勇为的行为在单位也无人知晓。受伤学生的家人和校方经过多方寻找,才从一位老师的口中得知,救人者好像是班里一名学生的家长,至此才得以确认。于是,12月15日上午,学生家长将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寄到了市运管处领导的手中,信中对李文杰同志在危急时刻见义勇为,救助遭遇车祸孩子的行为表示了深深的感激。而李文杰救助的这两名学生,也因为及时治疗,已经康复出院。《铜川日报》也在2011年12月21日第三版以“寒冬暖流”为题对李文杰同志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面对危难险情,李文杰同志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奋不顾身、积极救助,彰显了一名运政管理人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时下“见危不救,见义不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社会弊病形成鲜明对比。他在群众危难时舍身相济、冒着生命危险救助落水儿童和路遇车祸的学生,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正气歌。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体现了舍己救人、勇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他见义勇为的良好品德,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在运政工作中,他勤奋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特别是对《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行政诉讼法》和有关道路运输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工作中做到“想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创实绩”。他顾全大局、团结科队同志、勤奋工作、谦虚谨慎、戒骄戒燥,能够做到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树立全心全意为广大运输经营业户服务的思想;在运输市场稽查管理中,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始终把改思想转作风贯穿管理工作当中,经常组织全队人员认真学习交通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和法律条文,学习典型案例,不断加大管理力度,坚持严格规范执法和文明执法,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两年来,全大队共查处违章违规1000余起,立案100余宗,无一差错,零投诉。从而确保了执法质量和执法效率,净化规范了运输市场,保证了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他恪守职业道德,作风正派,品行端正,团结同志。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处处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声望。在生活中,李文杰还是一个热心人,不论身边谁有困难他都热心帮助,深受大家喜爱。每年中、高考期间,他都主动用自己的私家车义务接送考生,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总之,李文杰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稽查大队的队长,能够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做到廉洁奉公,标本兼治,始终保持有清醒的头脑,牢记职责,严以律己、依法行政,路遇险情,见义勇为,为大家树立了好榜样。在他的带领下,全大队无一例“三乱”及吃、拿、卡、要等违纪现象的发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所在的稽查大队也连年被评为文明单位和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和奖励。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