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
好小伙寒冬跳入冰河救落水者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欣,男,汉族,1989年2月生,阎良区新兴街道水北村三组村民。

  在看到别人危难之时,在涉及自己生命安全时,28岁的王欣没有作太多的思考,他只做出了一个选择——救人!他用一个普通村民真挚的情感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危急关头,方显英雄本色,王欣见义勇为的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人,激励着我们。

  王欣,就是一位普通的年轻人,在危急关头时,不顾严寒和危险,谱写了感人篇章。2015年腊月28日,正值寒冬时节,路上的行人纷纷紧裹棉衣抵御冬日的严寒。晚七时左右他同妻子从阎良回家,路经石川河大桥,听到桥头东北侧有人呼救,同时遇到同村三组村民王文亮在桥头找人施救,王欣迅速停车跑至岸边。此时,开车路经此地的振兴街办昌平村铁锨沟村民赵磊因不会游泳,正在用汽车牵引绳抛向落水者进行施救,但天色黑暗,加之落水人员离岸太远,多次尝试未果。王欣赶到后顾不上脱掉外衣,一个猛子直接跳入冰冷刺骨的河中,却忘了自己身上还穿着笨重的冬装,衣服浸湿进水后还大大加重了身体的重量,增加了救人的难度,王欣一心只想快些救人,奋力游到落水人员身边,一把抓住用尽全力将她拖上岸,使这位落水者脱离生命危险,随后人民医院120急救车赶到,及时对该女性落水者进行了救治。上岸后王欣因寒冷冻得直打哆嗦,岸上人员要求王欣赶快回家换衣取暖,勇敢救人后,王欣因河水冰冷感冒发烧多日,随身手机也因进水无法使用。后经调查,被救人员名叫马亚,女,41岁,富平县人,因与家人发生矛盾欲投河自尽。

  他的英勇无私行为感动了周围的群众,大家都知道救落水的人非常危险,更何况是在严寒的冬日,而王欣的游泳技术也普普通通,但他面对危险,没有犹豫。虽然事后落水女子便无任何音讯,同村的群众都替王欣感到不值,但王欣说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儿,也不认为自己有多了不起,当时只是想着怎么救人。

  危险面前。王欣没有丝毫犹豫,这瞬间动作源自于内心的品质。危险面前,他表现出的勇敢和无畏,源自于他的一颗善良的心。他是那样的平凡,却表现了惊人之举,谱写了感人的篇章,感动了身边所有的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当爱的阳光洒到每一个人身上,整个社会更加温暖。

  王欣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的事迹展示了一名年轻人的文明风尚和精神面貌,正所谓危急关头,方显英雄本色。他的英勇事迹传递着青春的正能量,彰显着当代农民高尚的道德底蕴和人性光辉,以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