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干木·夏米西
六旬老人与歹徒英勇搏斗舍己救人
见义勇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7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她叫美丽干木·夏米西,今年68岁,几个小时前,她刚刚慰问了一名援助20多年的贫困户;几个小时后,她却在制止房客被殴打的突发事件中,身受重伤……

  这一切,发生在4月29日下午,美丽干木·夏米西最终因伤势过重不幸离世。近日,记者来到伊州区东河街道上阿牙村,采访了事发时出警的民警、老人的家属和邻居,还有被救下的两名房客,还原了她见义勇为的感人一幕。

  一声呼救 老妈妈冲入屋内

  5月5日上午,立夏的哈密,乍暖还寒。上阿牙村的小路上,除了房前屋后早已吐绿的大树、小草略显生机,冷意还是主色调。美丽干木·夏米西家,就在上阿牙村的一处平房院落。

  几天前的4月29日,在这个院落,却上演了生死一幕。 

  4月29日16时许,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阿牙村发生突发事件,发生地点就在美丽干木家,报警的是今年17岁的房客小明。当日下午,小明正在出租屋里玩手机,却被隔壁房中母亲的呼救声吓住了,“当时我妈妈去隔壁王阿姨家看电视,但是突然就喊‘救命’,也听到房东奶奶在喊我妈妈的名字,于是我就冲了过去。”小明说,当她冲进隔壁房间时 ,看到一名男子手提木棍正在殴打母亲,见状小明立刻上前制止,但是因年纪小,小明根本抵挡不住,机智的小明立刻冲出屋外报警求助。  

  小明一边向外冲去,一边大声呼救,此时房东美丽干木也赶来,“我当时说‘房东奶奶,快跑’,但是奶奶还是冲了进去。”。

  美丽干木冲进屋子后,此时小明的母亲杨丽花(化名)已经被犯罪嫌疑人唐某刺伤,倒在地上,“我看到美丽妈妈冲进来大喊‘别打人,有话好说’……”杨丽花说,三人撕扯了没多久,美丽干木也倒了下来……。

  与此同时,小明已经拨打了110报警电话,50秒内,阿牙村附近的019、020、033三个便民警务站警力相继赶到现场,立刻制服了唐某,并迅速将美丽干木、杨丽花和王某送往哈密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救治。

  “根据犯罪嫌疑人唐某交代和警方现场勘查情况来看,美丽干木老人进去后,看见他正在殴打王某,急忙上前阻止。”伊州区公安局行政大队大队长郭全忠介绍。

  美丽妈妈,是个热心肠

  被送往医院后,三名伤者伤势较重。王某被抢救后立刻送往重症监护室,杨丽花虽然脱离危险,但需留院继续治疗,68岁的美丽干木经抢救无效离世。

  “如果不是我,美丽妈妈不会有事。”5月5日,记者在医院病房见到了伤者王某,她十分自责的认为,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的感情纠纷,美丽干木不会出事。她回忆说,当日下午,她正和杨丽花在出租屋中看电视,唐某忽然走进屋子,她和杨丽花没有理睬,谁料唐某转身离开没多久,用手持棍子冲了回来开始打她,此时杨丽也上前来帮我,随即三人扭打在了一起……她没有想到,年近70的美丽干木也冲了进来,“她年纪那么大,那么和蔼、慈祥,却因为我……”

  王某虽是美丽干木家中的新租客,对美丽妈妈十分了解,“我表姐在美丽妈妈家租住了10多年,虽然是维吾尔族老妈妈,但她对我们这些外来打工的租户特别照顾。”她说,周围的租户、邻居都知道,美丽妈妈虽然丈夫去世近20年,但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她把我们都当自己的女儿一样,还认我表姐当干女儿,我们也都叫她妈妈。”王某泣不成声。

  “院门口的菜地都被美丽干木耕好了,但她却……”邻居玛丽亚木·依不拉音指着不远处的菜园向记者说道,美丽干木嫁到上阿牙村已经有51年,她一生操劳、热情,是村里公认的,“她一直都在操劳,为家人,为邻居,对谁都好。家里的门坏了,羊圈坏了,她自己动手修;邻居家的馕坑坏了,她帮着修,还要仔仔细细地将泥巴抹得光光的。”

  事发前,刚刚去探望资助多年的贫困户

  邻居称,美丽干木挺身而出,并不意外。“去年秋天,7、8个大孩子要打一名男孩。妈妈看见后,说要报警,把那几个要打人的吓唬走了,那个孩子才没被打。”这名邻居说,因为她是美丽干木妈妈,她绝不会袖手旁观。多年相处下来,她知道美丽干木为人和善,谁家有家庭矛盾,美丽妈妈都会主动上门调解。有些房客,以前夫妻间动辄就剑拔弩张大打出手,可是在美丽妈妈的劝说下,这种情况渐渐消失了。

  “妈妈的付出太多了。事发前3个小时,她还一个人骑着电动车到陶家宫镇马场村去看一位贫困老人。”美丽干木的小儿子克然木·阿不都事后才知道,母亲一直都在做善事,但是她很少提及。“今年的冬天特别冷,我妈妈说要我开车送她去看一个年长的阿姨,我才知道她一直都在帮助这个阿姨。”美丽干木家距离陶家宫镇马场村,十余公里的路程,令克然木十分懊悔的是,二十多年来都是母亲独自骑电动车前去探望,他仅仅开车载其探望过一次。直到5月2日,美丽干木下葬后的第二天,克然木再次开车来到陶家宫镇,将一只羊送给了母亲常年帮助的阿依汗木·伊明。“我们家人会继续替我妈妈照顾她!”克然木坚定地说。

  5月5日下午,在陶家宫镇马场村,记者见到了美丽干木帮助了20多年的阿依汗木老人。“她每个月都来看我一次,你看我身上穿的衣服,头上 戴的头巾,还有脚上的鞋子,都是她送给我的。家里的米面油,也都是她送的。”90岁的阿依汗木听到美丽干木离世的消息,不禁老泪滂沱。她回忆说,4月29日上午十点多,美丽干木来看她,“临走时又塞了400元钱给我,我想和她多聊一会儿,但是她急匆匆的要赶回去给孙子做饭。”老人记得,临出门时,美丽干木拥抱着她说,不会丢下她,会好好照顾她,还会帮着办好儿子的婚事。阿依汗木再也忍不住,对着门外哭喊着“妹妹,你去哪里了,你回来啊……”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