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冰
好的哥危难之时勇出手 奋起直追逼停肇事司机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刘冰,男,群众,1977年6月出生,平原县顺达出租车公司司机。

  事迹概述:

  2017年4月30日,一辆电动轿车撞伤一名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子后驾车逃逸。目睹车祸现场的出租车司机刘冰奋起直追,并与十几名同行合力将肇事逃逸电动轿车围堵在路边,协助交警将肇事嫌疑人抓获。刘冰是平原县雷锋车队中的一员,他不仅规范经营,而且积极参加雷锋车队组织的爱心助考、志愿宣传等各项文明志愿活动,是一名富有爱心的雷锋司机。2017年,刘冰入选“德州好人之星”。

  正文:

  2017年4月30日9时许,刘冰驾驶出租车沿平原县城共青团路自南向北行驶至水泥厂路口时,发现前面一辆红色电动轿车在路口与一辆自西向东逆向行驶的电动自行车相撞,骑电动自行车的男子摔倒在公路上。电动轿车司机没有下车救助伤者,稍作停顿,便在众目睽睽之下驾车逃离了事故现场。

  这一幕被刘冰驾驶车辆上的行车记录仪拍了下来。“这个电动轿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后不是抓紧救人,而是驾车逃逸,想逃避责任追究,太没有良知和责任感了。”刘冰带着强烈的正义感驾车追了上去。

  追上这辆逃逸的电动轿车后,刘冰让他赶紧停车回去救人,想逼停他的电动轿车。然而,这名电动轿车司机却对刘冰恶语相向让他不要管闲事,并扬言要撞刘冰的出租车。刘冰无奈只好放弃逼停而在后面尾随,同时通过出租车上的电台请求同行增援,围堵电动轿车。

  在尾随电动轿车3公里的路程后,趁着一个下坡减速的时机,刘冰超过电动轿车,将电动轿车逼停在路边,十几辆出租车也随后赶到现场,将电动轿车团团围住。民警很快也赶到了现场,刘冰对平原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的民警说:“我眼看着他撞人后逃跑,行驶记录仪也将全过程记录了下来。”在铁证面前,电动轿车驾驶人张某对驾车肇事逃逸一事供认不讳。所幸,被撞伤的男子于某受轻伤,案件也在处理中。

  随后,刘冰与同行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微信朋友圈被连续转发,大家纷纷对他以及他所代表的出租车驾驶员竖起大拇指,对他们的行为表示认可。

  作为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刘冰虽没有豪言壮语,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同行共同展示了行业风采,擦亮了城市名片。2017年,刘冰入选“德州好人之星”。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