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马路产房爱心集体
孕妇街头意外生产 市民搭“临时产房”集体相助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郑州马路产房爱心集体”是由过路市民、郑州中原区林山寨街道一中社区工作人员、热心商户、社区医院大夫和巡防队员组成的彰显郑州大爱的爱心群体,以孕妇马路旁临产为事件起点,共同演绎了一场爱心援助的暖心故事。

  郑州街头,一位孕妇在产检途中突然出现了临产征兆,附近过路市民、热心商户、郑州中原区林山寨街道一中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医院大夫和巡防队员纷纷伸出援手,在雨中帮忙撑伞、设置隔离区,疏导交通、迎接120急救车、维护现场秩序……在大家的努力下,产妇顺利分娩,母子平安。这些凡人善举所释放出人性的光芒和道德的力量,展现出大爱郑州的时代正能量,温暖人心,浸润绿城。

  20176月8日早820分左右,适逢高考,天空下着雨,在郑州市中原区文化宫路与颖河路口,“我不行了,我要生了!我不行了,我要生了!”,一位女士突然停在路口向路人求助:“快帮帮我!”“我帮你拦个车吧。”一位女士说。“不行,我要生了,不能走了。”产妇痛苦极了,此时这位女士毫不迟疑,把随身穿的雨衣就地一摊,雨衣落地众人搀扶着将产妇平躺地上。一把把雨伞围过来,为产妇挡雨;一个个热心人士围过来帮忙。此时上班路过的郑州中原区林山寨街道一中社区工作人员郝翠风、张艳丽看到这一幕,飞快的跑向十几米远的社区办公室,急忙招呼同事冯玉萍、赵垄、李瑞拿着床单、毛毡、雨布飞奔事发现场,立即给产妇搭起一个临时的雨中“产房”。围观男士主动外撤,女士能帮忙的过来帮忙,挤不下就围起“人墙”挡住。在这其间,郑州人民广播电台912频道在了解到消息后,也积极反馈信息,呼吁大家让道生命。

  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与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并告知现场状况,为急救中心安排应急医护人员提供依据。紧接着,红色的、黄色的、蓝色的一把把雨伞围过来,路人纷纷为产妇挡雨;现场爱心人士有条不紊的忙碌着,这时有人急忙到不远处的林山寨卫生服务中心找医生求助。就在此时,一声破天啼哭从人堆里传出。“生了!生了!孩子生了!”一个胖乎乎的男婴呱呱落地。

  “脐带还没剪断,脐带还没剪断!”贴近产妇的人焦急地说。“快!快!大夫来了,大夫来了。”林山寨卫生服务中心妇科主任杨巧梅,拿着急救包跑过来,一看小孩已经出生,情况紧急,一边安排人员紧急赶回中心取剪刀,一边将脐带绕在手指上,防止脐带回血给新生儿造成伤害,在她熟练的操作下,剪断脐带,缝合伤口。母子平安。

  “快!找个衣服给孩子盖住。”不知谁喊了一声。由于下雨天冷,光溜溜的小家伙冻得浑身发紫。

  话音刚落,沿街门店的商户杨女士健步如飞,回到店里把自家孩子的毛毯拿过来;郑女士把沙发巾拽出来,热心市民有的还把衣服脱掉……不一会,毛巾、毛毯、衣服从人缝里送进来,一层又一层地裹住婴儿。  

  “快联系家人,联系家人。”看到孩子生产平安,路人催促道。一中社区的工作人员张艳丽根据产妇提供的手机号,紧急通知到产妇的丈夫韩先生。不一会儿,韩先生提着小抱被、毯子等物品赶到现场。

  由于正值高考日,路上行人和车辆较多,急救车被堵在事发地200米处而无法到达,一中社区的张艳丽、冯玉平、李瑞就飞奔过去,帮助医生提着急救箱和担架,而郝翠风和赵垄分别敲打路过的每辆汽车的玻璃,告诉司机:“师傅请到前面路口右拐,有产妇在路边分娩了,很危急,请给救护车让出救援通道”听到她们真诚的语言,每一位司机都没有任何怨言让道右转,巡防队员阎志刚、贾鸿民在路口指挥交通,在最短的时间内给120让出了紧急救援通道,为母子救援提供了最及时的交通保障。当120急救车赶到现场,众人把产妇抬上了救护车,所有人长长的出了口气。

  整个生产过程最多10分钟,救援过程也就半小时。回想半小时的救援过程,在场的所有人都忘我地围着产妇,不停的给产妇安慰,给她加油,“别怕,有我们在,你别怕,你再用点劲,孩子的头已经露出来了,再使点劲!”所有的雨伞都不约而同的举向了产妇的上空,忘记了自己已被雨水淋湿。

  在产妇的背后有一个瘦弱的肩膀,从孕妇半躺下的那一刻,她就没有站起,一直半跪在湿漉漉的地面上,不停的安慰着孕妇,这半跪的姿势坚持了20多分钟,当孕妇平安生下孩子被众人抬上120急救车后,她试着站了几次都没有站起来,此时她的双腿已经麻木的没有知觉了,最后在路人的搀扶下她才站起来,并默默的离开,没有留下只言片语,没有留下任何照片。当媒体通过多种方式终于联系到这位毛女士时,她不接受采访,不刊登姓名,只对记者说了这样一段话,“我遇到就不会袖手旁观,我相信任何人看到都会出手相助。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就觉得这是一个生命,自己一定要救她。”   

  在这场救援中,所有伸出援手的人那一刻都成了一家人,他们与产妇素不相识,却在第一时间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母子。此事件经媒体刊登后,很多读者在新闻报道后面留言,被郑州人的大爱精神折服,读者丁东红一首《大爱》向这个爱心群体致敬:

  产妇遇险情,当街哭声哀。短发女子至,急急下车来。

  眼看要临盆,医院千米外。不容再迟疑,跪地撑入怀。

  路人围产房,爱心接力赛。婴儿一声啼,片医施关怀。

  娴熟忙缝合,妥妥断脐带。母子俱平安,掌声响起来。

  又见爱心城,平民诠大爱。温情感天地,共鸣海内外。

  好人凡中来,文明花常在。美哉大中原,浓墨书新彩。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