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华
巾帼仁医车祸现场果断救人 一个小时救出10多位伤员
见义勇为
广东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今年4月初,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消化内科李国华主任医师清明假期回乡祭祖时,在一次突发车祸现场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主动实施救援,在一个小时内,救出10多位伤员,有效地减少了受伤群众的二次伤害,为抢救伤者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这一事迹被广为流传。人们在看到这一事迹报道后,被她奋勇救治伤员的义举而感动,纷纷为她仁心仁术、德行崇高的行为点赞,称赞她是一个真正的医者、值得敬佩的好医师、救死扶伤的英雄!

  4月10上午,顺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卫红与区卫计局、区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向李国华医师颁发了“点赞荣誉证书”,对她进行了慰问,以表彰她见义勇为的善举。

  第一时间救治才能有效减轻二次伤害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国华医师仍然心有余悸。

  当时,李国华与三位亲戚正驱车行驶在郴州王仙岭山道。听到前面发生了车祸,出于本能反应,李国华与同亲戚下车到现场看是否有人受伤。

  然而,现场让她惊呆了!

  “我从医二十多年,见过许许多多的生死场面,但是,现场的惨烈情景依然把我吓蒙了:几十个人倒在血泊中,不时传来伤者的呻吟声和救命呼声。作为一个医师,我倍感悲伤。但是医师的本能,让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救人!

  在经过仔细观察后,我冲进了事故现场,翻开压在伤者身上的重物,发现已经有多人无生命迹象了。在人堆中,我们努力搜寻活着的伤者,把他们抬到安全的地方,做一些能做的现场急救。”李国华回忆当时的情景。

  据李国华描述,虽然已有一些车堵在前面,有不少围观的群众,他们拔打110、120急救电话,但是没有人到现场对伤员进行救治。由于李国华所乘坐的车中,有三位是医护人员,因此,他们是第一时间冲进现场进行救援的。

  “作为一个医师,我知道,如果不及时救援,就有可能使伤员造成二次伤害。有些伤者被压在最下面,必须迅速抬开死者,把下面活着的伤者救出来,否则,伤者有可能窒息而死亡;有此伤者可能因为没有及时止血,或及时的心肺复苏,而失去救治机会。因此,现场第一时间的专业救治,是减少死亡的最有效的手段和方法。”

  一小时救出十多重伤员不留名

  从现场路人拍摄影的视频中,人们可以看到,在救援中,李国华等人一刻也没有停滞,将一个又一个伤员从事发现场抬到安全地带进行妥善安置,确保伤者的气管通畅,维持伤员生命。在一个多小时的救援中,李国华等人共从事发现场抬出了十多名伤员。

  当时李国华等人依照伤者受伤程度进行大致分诊。救护车到了之后,她们先把重伤员送上救护车。由于救护车一次只能送两名伤者,太慢了,于是她们发动了几位市民,用自己和其他人的私家车转运了部分轻伤员。

  据相关报道,此次车祸造成12死、19伤。

  在现场救治完成后,李国华和她的亲戚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带着满身血迹,悄然离开了事发现场。回到了家中。

  中国网的记者通过现场市民的手机视频发现了他们,几经寻找,踏破鞋底,终于在第二天上11时,敲开了李国华在郴州父母的家门,找到了李国华。

  从医路上牢记自己的使命

  从医20多年来,李国华始终把救死扶伤当作自己的神圣使命,时刻牢记着职业赋予的使命。作为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她不但要处理病房众多的事务,还要兼顾胃肠镜诊治工作,工作任务相当繁重。

  4月11日,一些记者在获悉她在郴州勇救伤者的事迹要对她进行采访时,却不得不等了很久,因为她实在是太忙了。当天凌晨1时,一位消化道大出血患者被送到了科室紧急抢救,由于患者病情危重,值班医师不得打电话叫她回科室进行处理。她和另一名医师穿过漆黑的夜空,回到科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终于使这名患者转危为安。凌晨3时,她才又回到家中休息。早上8时,她又来到科室正常上班,因为今有很多已经预约好的患者等待着她去治疗。中午,她利用午休的间息,接受了记者采访,匆忙吃了午餐后,又回到了胃镜为患者进行治疗。直到晚上8时,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

  中央电视CCTV12社会与法频道在听闻李国华的事迹后,专程来到顺德,对她进行了专访,并于7月14日晚在《道德观察》栏目以《在生命面前》为主题,报道了李国华的事迹,向人们展示了这位白衣天使在生命面前无私无畏、救死扶伤的高尚品德和仁心仁术、乐于奉献的人格。

  患者口中的好医生

  李国华医师不仅医术高明,更是患者口中的好医生。她对待病人象亲人,始终把病人的安危放在首位,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一直以“假如我是一名患者”的设想去指导自己的言行,不论患者职位高低,贫富贵贱,她尊重每位患者的人格,理解患者的疾苦,以真诚赢得患者的信任。

  有一次科里收治了一位因家庭纠纷服毒的年轻女患者,家境贫穷,不但医药费交不起,连吃饭都成问题,李医生不但对患者进行积极合理的救治,还自己拿钱给患者及家属订餐,患者好转出院回广西老家时,她又拿钱给患者妹妹,说:“在路上买点吃的吧,辛苦你照顾姐姐,告诉她以后要好好活着,这个世界上还有孩子、父母、兄弟姐妹是值得她牵挂和爱的”。家属泣不成声,口中不停地说道:“李医生,我姐姐很可怜,但是遇见您是她的福气,我一定要姐姐好好活着才能报答您的救命之恩”。

  她乐于帮助患者,但却从不接受患者的馈赠。

  一次,李国华医师正在门诊坐诊。一位女士来到她的诊室,李医师认出她是以来的一位病人,以为是来看病的,要这位女士到门外等叫号,可是这位女士却告诉李医师,她的病现在好了,今天是特地来感谢李医师的。说着,从包中拿出一个厚厚的红包,塞到李国华手中。李国华告诉这位女士:为你治疗是我的责任,你的病好了我很高兴,但是,我不能收你的红包,如果你硬要给,那你以后就不要找我看病了。这位女士不得不收回了红包,带着感激离开了诊室。

  李医师为人表率,她总是告诫科里年轻的医务人员,救命更要救心!

  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实践的。

  不断进取的女强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相至苦寒来。李国华医生深知医学的高峰需要不断攀登,也深知,只有努力更新知识、及时利用前沿技术,才能更好地为患者解除病痛。

  她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积极参加各种专科会议,及时了解国际消化领域新的诊治动向,通过多种途径孜孜不倦地汲取医学知识,铸就了扎实的功底。

  很多个周末,李医生不是外出学习,就是将教授请进来开展新技术。常常天黑回到家中,半夜又要回医院参加抢救,牺牲了许多与家人相聚的时光,但她无怨无悔。

  通过对消化内镜下的各种治疗的不断探索,她在佛山地区率先开展了超声内镜诊治术、粘膜下肿物切除术(如EMR、ESD),隧道内镜技术(POEM、STER),染色放大内镜技术等,使部分消化系统疾病治疗从常规术式转至微创,大大减免了患者的痛苦及经济负担,越来越多周边城区的患者慕名前来求医。

  近十年来,除了完成临床工作,还积极开展新技术及科研项目,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并获奖,撰写了十多篇专业论文,相继在省级、国家级杂志上发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国华医生除了完成繁重的临床工作,还肩负教学任务。积极组织科室业务学习和病例讨论,对疑难危重病人,鼓励大家查资料,使科内医务人员共同提高。主张一对一带教模式,提高带教老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在内镜操作方面,李医生更是毫无保留,手把手地教同事们复杂的内镜操作,并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传授要点。李医生不但是在业务上帮助同事进步,在思想也非常关心同事,被同事们称为知心大姐。她还热衷于公益事业,利用媒体为市民们宣传医学常识;参加名医进村居活动,为广大群众义诊;积极参加院内外的慈善捐助活动等。她说:“面对这些浑身病痛的患者,上不了学的孩子,横遭天灾的家庭,我觉得自己好幸运,能给予是一种幸福!”

  “不称职”的母亲,患者的“李妈咪”

  李国华的工作和学习都非常忙,每个工作日总是很晚才回到家中,周末也很经常要回科室处理急诊病人,或者是外出学习。

  她的女儿经常抱怨道说:妈妈,你能在周末多陪陪我吗?

  有一次,李国华在晚上8时才回到家中,由于太疲劳了,一回到家中就倒在沙发上睡着了。丈夫心疼她,但又知道拗不过她,就发动了女儿、以及李国华的姐姐,对李国华进行了家庭攻势,劝说李医师不要这样“卖命”工作,要注间休息、要照顾好女儿,可是这些都没有用,因此,在李国华眼中,生命为重,救死扶伤才是她神圣的天职。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不称职”的母亲,却是患者口中的“李妈咪”。

  几年前,一位女孩在高考后的体检中,查出有克罗恩病。这是一种很少见,也很难治疗的消化道疾病。李国华医师凭着高超的医术、细心的照料,终于使这位女孩的病情得到了有效的缓解。女孩出院前,想向李医师道告,可是看到李医师太忙了,就用问导医要了一张白纸,在上面写上:李妈咪,爱你爱你!一直以来者感谢您的照顾,您真的好一位母亲般和谦可亲,希望您一直都能像太阳一般给我们这些病们温暖,还要注意身体哦!

  这位女孩不忍心打挠李医师的工作,她要导医将这张纸转交给李医师,当下班后,李医师拿到这张纸,读到上面的字句,不禁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如今,这位女孩顺利地上了大学,生活得非好听。

  乐善好施的仁者

  不仅在工作中对待病人象亲人,在生活中,李国华也是一位非常善良的女人。她总是乐于帮助别人。

  几年前,医院有一位同事患者患淋巴瘤,李医师自己捐助了一万多元,同时发动科室同事和自己的家人捐助,就连她自己的女儿,在她的动员下,也捐出了1000多元压岁钱。

  有一次,她的一位朋友从西藏旅游回来,告诉她,有一个地方的孩子需要一大批衣物和书藉,她得知这个消息后,马上动员家里成员,收集了一大批衣物和书藉,并自费寄到了那个地区。

  目前,她每月定期资助100元到湖南省湘西一个贫困村。这是她与朋友发起了,每人资助一个贫困儿童的活动。

  李国华正是凭着高尚的医德和高超的医术,以及对生命的赤城之心,为无数的患者解除了病痛,赢得了患者、同事的爱戴和尊重,多次被评为优秀医务工作者,2015年,她获得了“南粤巾帼好医师”称号,今年6月,她被评为“顺德十佳医生”。7月,被选为2017年第二季“最美佛好人”

  也正是因为她的仁心大家,使她在突发事件中,彰显了一个仁者大爱的英雄本色。(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 建华)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