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秀旺
英雄的哥路遇危难多次挺身而出 能帮就帮助人解难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梁秀旺,男,壮族,1979年9月出生,广西南宁市中鹿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2014年荣获第十一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广西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

  梁秀旺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他自幼为人善良、热情,高中未读完就因家庭困难辍学帮助父母操持家事,从2004年至今一直在南宁市从事出租汽车营运工作。他爱岗敬业,热心助人,见义勇为,只要遇见危难的事情他就会挺身而出,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夜遇车辆着火  挺身而出把火扑灭

  2014年6月15日凌晨2点左右,梁秀旺送乘客到南宁市天池山小区山顶,在下山行驶到近半山腰的转弯处,发现在道路的右边角落有明火,于是停车上前查看,原来是停在最角落的三轮摩托车油箱附近着火了,梁司机凭着做司机多年的经验,知道如果任由火势这样继续下去,就会引燃油箱,到时这里附近停放的车辆和住在附近的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都受到威胁。梁秀旺立刻在现场大喊:“着火啦!着火啦!”由于当晚是周末,世界杯足球比赛刚开赛没几天,六月闷热的南宁,有不少市民三五成群聚合在室内吹空调,看球赛,而且当时已是半夜,小区也是灯火黯淡,没有行人。梁秀旺的几声大喊,无人应答。梁司机急中生智,想到刚送乘客上山顶时,看到有一小区保安亭,于是驾车来到山顶保安亭,找到一位保安和几个灭火器回到原处奋力灭火。将近半个多小时的救火过程中,梁秀旺积极勇敢,在发现火情后,毫不退缩,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如果没有梁秀旺的见义勇为,三菱越野车有可能被烧毁爆燃,停在距离越野车几米远的6、7辆汽车,一窗之隔的小区物业监控室100多万的设备,楼上的住户都将受到非常严重的财产和生命威胁。在救火结束后,尽管自己也有轻微灼伤,衣服身上都已经很脏,梁秀旺仍在原地等待消防车的到来,并亲自引领消防队员到火灾现场做事故善后处理工作,然后才悄然离开。

  梁秀旺好事悄悄做,事后不留名,回到公司只字不提。三菱越野车的车主辗转10天找到中鹿公司,他见义勇为救火的事迹才得以公诸于众,南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对他进行了报道和采访。面对被救群众和媒体,梁秀旺只是淡淡一笑,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不能看到别人有困难,看到有危险,当成没有看到一走了之”。由于在这次救火中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梁秀旺获得了2014年度“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称号。

  路遇车祸现场  及时抢救受伤司机

  2014年1月13日凌晨1点,梁秀旺在夜班营运中,发现一辆出租汽车和一辆私家车发生剧烈碰撞,导致出租汽车侧翻,驾驶员被夹在车内无法动弹,油箱中的汽油开始慢慢倾泄出来。梁秀旺意识到,如果不将该驾驶员及时从车内救出,一旦油箱起火,后果将不堪设想。他立即冲过去,先从旁边土堆挖来泥土尽量铺在汽油上,然后用撬棍等工具将变形的车门撬开,用尽全身力气将受伤的驾驶员拖出损毁的车辆。待救护车和警察赶到后,梁秀旺才放心地离开了现场。

  2015年7月27日22点40分,梁秀旺又再一次挺身而出,在夜班营运开车路过南宁市星光大道江南站附近时,看到一男一女摔倒在地,当时有人围观却无人敢上前帮助。梁秀旺毫不犹豫下车上前,扶起伤势较轻的男青年。当他来到女青年跟前时,发现她伤势严重,头部血流不止,无法动弹。梁秀旺立即和男青年一起将女青年缓慢平移到出租车后排座,打着双闪灯将她送到附近的二医院大沙田分院进行及时医治,使女青年脱离了生命危险。

  遇到有困难的  能帮就帮助人解难

  梁秀旺不仅在危难时刻勇于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对待身边有困难的人,他也是能帮就帮。

  2013年7月,梁秀旺回老家过节,当他听到父亲说村里有个老人家生病了,没有钱去看病后,他主动上门,为老人送去米和食用油,并给老人家留下2000元。梁秀旺还嘱咐家里的亲戚,老人家有什么事情需要时,及时告诉他,他会尽力而为。

  平时,梁秀旺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公益行动,无论是爱心送考,社区送温暖,为困难群众送爱心物资,还是服务世锦赛,或是到南宁东站免费接送农民工返乡过年,等等,只要有需要他的地方都会出现他的身影。在营运中他总会优先搭载老人、小孩和孕妇等乘客,在遇到经济有困难的乘客时,他甚至不收分文。

  梁秀旺就是这样一个可敬可爱的人,他的身上充满了正能量。由于表现出色,梁秀旺在荣获全国和广西“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荣誉后,又获得交通运输部授予的“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荣誉称号。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