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加林、张顶祥、余飞、张连军
四村民驾“生命之舟”勇救50多名洪水中的乡亲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蒋加林,男,28岁,黔西南州义龙新区万屯镇万屯村村民。

  张顶祥,男,26岁,黔西南州义龙新区万屯镇万屯村村民。

  余飞,男,28岁,黔西南州义龙新区万屯镇万屯村村民。

  张连军,男,28岁,黔西南州义龙新区万屯镇万屯村村民。

  事迹简介:2016年6月20日凌晨1点,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袭击了万屯镇,导致流经该镇的章屯河无法及时排洪,将处于地势较低处的万屯村堡堡田组全部淹没,50余名尚在睡梦中的村民顿时被洪水围困,凌晨6点多,暴雨还在下,进村的唯一道路已被洪水淹没,只能听见堡堡田村民不停的呼救声。就在万分危急时刻,村民蒋加林、张顶祥、余飞、张连军顾不上自己家里的损失,4人用一艘皮筏艇,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力营救,往返10多趟,将50多名面临生命危险的群众成功救出。

  正文:

  蒋加林,黔西南州义龙新区万屯镇万屯村一位朴实的年轻人。2016年6月20日凌晨1点,他拖着疲惫的身躯从安置区工地回到家中,当时雨声连绵不停,雨点敲击窗户,蒋加林难以入睡。凌晨3点左右,电闪雷鸣一阵胜过一阵,雨如瓢泼,并且不停歇,蒋加林心里嘀咕:今夜难道要发大洪水?

  凌晨6点多,迷糊中的蒋加林听到楼下传来一阵紧急的喊声,他推开窗子,只见楼下到处都是水。村民张顶祥仰头对他急切地说:“我们村堡堡田组被水淹了!水深得很,很多人出不来了,赶快拿你的皮筏艇来,我们一起去救他们!”

  “好,我马上下来!”蒋加林迅速扛起自己钓鱼用的皮筏艇,顺手拿起充气枪,急速地跑下楼。跑到一楼时,发现屋里已开始进水,他刚花8万元购买的雪佛来轿车就停在一楼里屋,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爱车肯定要要被水淹,但他没有多想,扛着皮筏艇深一脚浅一脚地跟着张顶祥往堡堡田跑。

  赶到堡堡田路口,进村的唯一道路已被洪水淹没,只能听见堡堡田村民“救命,救命啊,快来救救我们啊”呼救声,让人听得心急如焚。在蒋加林到达之前,为能及时施救堡堡田被困群众,万屯镇副镇长陈永康、万屯村支书李定华、村人口主任刘开宪和余飞、张连军等村民用木梯绑在汽油桶上,做成简易筏子,将一根长绳拴在一根电线杆上,人坐在上面划过去施救。但因太梯桶笨重,移动缓慢,又不稳定,几次试行都没有成功。当得知蒋加林有皮筏艇,陈永康急忙叫张顶祥去叫蒋加林。

  “小蒋,情况危急,赶紧充气去救群众……”陈永康见蒋加林带着皮筏艇来,兴奋地说道。

  蒋加林等人立即忙着给皮筏艇充气,他们把气枪打得飞快,把气筒打得发烫冒烟,但充气还是太慢,要把整个皮筏艇充满怎么使劲也要半小时。在众人都非常着急时,旁边电焊铺老板徐武彪说:“快拿我的氧气瓶去充。”果然,皮筏艇几下就鼓起来了。

  洪灾当前,时间就是生命!蒋加林、张顶祥、余飞、张连军4个通水性的年轻人,立即登上皮筏艇,拉着事先拴好的绳子,奋力向前划去。

  10多分钟后,他们赶到张石元家,张石元家一楼已被水淹没,他已将父亲、母亲和妻子儿女转移到二楼,蒋加林几人从皮筏艇爬上张石元邻居一层楼房板面上,把张石元一家5口从窗口扶下来,再扶到皮艇上,他们一边两人,一只手稳着皮筏艇,另一只手划水前行,整整用了半小时,将张石元一家送到路口交给镇村干部进行安置。

  救人心切,他们顺着绳子原路返回,来到呼救者蒋连军家,蒋连军和老伴已经七十多岁,儿子一家已搬到街上。此时洪水已经淹到他家瓦房檐口,两老口爬在房梁上呼救,4人看着心都要急出来了,他们真担心房梁一下垮塌下去,使尽全力尽快将皮筏艇划过去,靠着房檐,对老人说:“老人家,不要怕,我们来救你了。”两位老人踩着瓦片走下房来,他们把老人扶到皮艇中,途中又把隔壁的3个小孩救上皮艇,用了40多分钟才将5人送到安全地方。

  暴雨还在下,洪水还在涨!4人来不及休息,他们又寻着呼救声,来到李元明家,李元明和妻子都已70多岁,儿子媳妇在外打工,两老人和3个孙子被困在平房顶上,几人冷得打颤,见蒋加林他们到来,吓呆了的李元明妻子流着泪一遍又一遍说:“我们得救了,我们得救了!”

  将李元明一家5人送到安全地方后,他们又急速返回,在李尚坤、李飞等村民的帮助下,又将张时国一家6口、张仕春一家5口、李元祥一家5口、周洪泉一家4口也被安全救出。为了解救被困的乡亲,他们完全忘记了疲劳,忘记了寒冷,从清晨6点多一直干到上午10点多,往返10多个来回,救出该组33个被困群众。随后,蒋加林等又划着皮筏艇艇,到其它地方救人,总共救出50多名被围困而面临生命危险的群众。

  因为有蒋加林等人用皮筏艇拼命抢救,堡堡田组受困群众全部被救出,没有造成一人失踪或伤亡。看着筋疲力尽、瑟瑟发抖的几个年轻人,获救村民蒋连军一边抹泪一边说:“要不是这个皮筏艇,要不是这帮小伙子,今天恐怕就没有我们老两口了!”言语间全是感激。

  蒋加林等几名年轻人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发现各自家里一楼被淹,每家损失上万元,好在家人均安全转移。事后,蒋加林的轿车当报废品处理,只卖了2万元。对于自己遭受的损失,蒋加林朴实地说:“与几十条人命相比,我们个人的损失算不了什么。”

  蒋加林、张顶祥、余飞、张连军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面对洪灾挺身而出,挽救了几十个群众生命,他们坚强的身影深深印在人们心中。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