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源
水上英雄多次救人 被誉“汉江上的生命守护者”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黎源,男,1974年1月生,汉滨区农业局畜牧中心职工、安康汉江志愿者救生队副队长。他不仅是保障群众食品安全的肉品检疫员,更是一位数次救人于危难的水上英雄。

  2016年7月27日19时许,一男子是从汉江一桥的二墩处顺水往下游时,因不熟悉环境,被卷入墩下漩涡,不知下落,正在河边游泳的黎源等人迅速展开搜救。19点40分左右,黎源在水西门阿兵烤鱼船旁边的水域搜索时,发现一个“跟屁虫”漂在江面上,他立即游过去抓了下跟屁虫,发现很沉,随即潜水一摸,发现是溺水者,便大声呼救队友进行施救,将溺水男子救上岸后,经检查无呼吸,他立即一边请求现场群众拨打急救和报警电话,一边用所学的急救知识进行心肺复苏抢救。随后赶来的急救人员对溺水者采取了专业的急救措施,但遗憾是,溺水者因溺水时间太长抢救无效死亡。

  2016年8月24日21点40分,一名小伙从汉江一桥二敦和三墩之间落入水中。大桥下游泳和乘凉的人们立刻呼喊,当时在河边游泳的黎源还未离开,他脑海里第一反应是下水救援,顾不得自己6月21日右臂桡骨骨折尚未痊愈,迅速向落水小伙子奋力划去,一把抓住小伙子的胳膊,快速向汉江南岸游去,后在队友的帮助下将其抬上岸。经现场检查跳桥小伙还有呼吸,入院治疗后,生命体态平稳。后经公安部门了解,跳桥小伙姓柯,25岁,家住汉滨区坝河镇。

  2016年8月28日晚20时,热闹的安康亲水广场突然传来一片惊呼的救人声,两名垂钓者被困江中的小沙洲,江水还在不断上涨当中,随时有可能发生生命危险。有好心市民随即拨打了报警电话,不久消防员便赶到现场利用冲锋舟进行施救。但是此时正值安康电站放水发电为西北电网调峰调频时期,加之小沙洲在汉江拐弯处,江水流量大、流速快,冲锋舟刚前进几米就被激流冲向下游,始终无法靠近沙洲进行施救。眼看江水将要淹没沙洲,两条生命危在旦夕之际,救援现场的黎源挺身而出请求加入救援队伍,并向消防官兵汇报了救援方案,在得到允许后他不顾个人安危和臂伤未愈迅速投入到救援当中。在众人关心和注目下,他利用自己会游泳、水性佳的能力,向沙洲游去。然而钓鱼的两名男子此时丝毫未觉察到自己的危险,不愿离开,经了解他们还都不会游泳。黎源现场耐心讲解了安康电站开闸放水发电危险性后,他引导护送2名钓鱼男子在避开深水绕过激流在南岸安全上岸。事后了解,两名垂钓者均40多岁,一安康人姓冯,一紫阳人姓金,当他们在黎源的护送下涉过没过脖子的江水抵达南岸后,对黎源这种不顾个人安危,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感谢他让他们捡回了一命。

  说起黎源在汉江救人的故事可以说是三天三夜都说不完。据冬泳队来伟回忆,黎源最心惊肉跳的一次救人是2013年4月。当时正在汉江二墩上休息的他,突然看到一男子在敦下一沉一浮,随时都有被吸入漩涡的可能。黎源在该男子再次冒头的一瞬间一头跳下江中,一把抓住该男子,迅速游离危险区域,事后他二人均被桥墩撞伤,但无大碍。第二天,该男子携妻子儿女到河边找到黎源,让一双儿女向他下跪致谢,拉都拉不起来,现场十分感人,催人泪下。

  据冬泳队员罗刚介绍,黎源救人最神奇的一次要数2014年8月底城区国税小区那次,一在江边洗车的陈姓男子被江水连人带车冲走,他独臂划水50多米将浮在江面重2吨的汽车和人从江中拖到了岸边,若不是亲眼所见,他本人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据了解,黎源在单位主要从事肉品驻场检疫,主要负责安康城区放心肉的检疫检查和瘦肉精等检测。他25年无旷工和工作失误,检疫合格率达100%,保障了群众的食品安全。家中,他是76岁高龄母亲床前的大孝子,不吸烟、不喝酒,工作之余悉心照顾母亲起居饮食,深受邻居好评。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