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力哈提·阿孜木
辅警舍身救助轻生群众不幸牺牲
见义勇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7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7年6月27日,特克斯县民警塔力哈提·阿孜木为救落水女子,被激流冲走,不幸牺牲,落水女子被成功解救。

  塔力哈提·阿孜木,男,哈萨克族,21岁,生前系特克斯县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辅警。

  为挽救落水群众,塔力哈提舍生忘死,不畏牺牲,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时代壮歌!

  2017年6月27日18时许,特克斯县孟布拉克大桥上,一名女子纵身跳入河中,正在附近巡逻的县公安局巡逻民警听到呼救声,立即顺着河道展开救援。18时25分,民警、辅警与3名群众先后跳入水中,拦截落水女子。6月的河水仍然冰凉刺骨,而且水位正在上涨,20多分钟后,在众人的努力下终于将落水女子救起,民警们将女子背至河中央一浅滩处等待救援。而此时,因河水涨势太快,救人者已很难游到岸边,只能向公安局求助。

  救援队伍赶到事发地点,县公安局领导紧急成立救援小组,现场拟定了三份救援方案:联系特克斯县天翼航空公司,用热气球救援;利用人员和马匹将绳索带至被困人员身边,绑在树上组成人墙救援;由铲车下水救援。

  然而,当时刮起了大风,热气球无法起飞,铲车离事发地点较远,接到通知后正紧急向事发地点靠拢。时间就是生命,救援领导小组决定利用绳索救援。

  “水流这么湍急,太危险了!”旁边的群众提醒道,“我骑马技术很好,而且我会游泳,在没有比我合适的人选了,我去救!”塔力哈提自告奋勇的说到,可是谁也没想到,这居然是他说的最后的一句话。

  20时44分,塔力哈提骑着马拉着绳子一头开始下水,在湍急的河水中,马匹和人随时都会有被水冲走的危险,围观的群众和民警都捏了一把汗。塔力哈提骑着马慢慢地向被困人员靠近,用了近10分钟,终于到达浅滩,他迅速将绳索系在树上,准备将第一名被困群众救出。然而就在此时,绳子突然断裂,断裂的绳头绊住了马腿,马因为受到惊吓,加上河底的石头又很滑,塔力哈提与马同时侧翻入水。

  “当时塔力哈提准备将马拉起,可是水势过大,他与马匹被冲开,冲到河道下游。”一起参与救援的辅警巴·沃特巴依尔回忆当时的情景。

  见塔力哈提落水,救援民警连忙大声地喊他,但是水势非常大。“他一瞬间就消失在了水中……”辅警布力根·吾木热哽咽着说。

  此时铲车到了,救援民警兵分两路,一部分民警继续救援被困女子,另一部分民警与铲车分别顺着河道向下游搜寻。

  21时20分,民警在距事发地1200米处发现了塔力哈提,他躺在一处浅滩上,一动不动。

  民警贾利洋含着泪回忆:“我们两名队员立即绕过河水到达浅滩,对塔力哈提进行人工呼吸及心肺复苏。”

  “我抱着他,呼喊着他的名字拼命摇他,想把他摇醒,但是……”巴·沃特巴依尔低下了头。

  21时25分,塔力哈提被送往医院抢救。

  22时55分,塔力哈提因抢救无效,英勇牺牲。此时,轻生女子已成功获救。

  6月28日上午,特克斯县四套班子领导、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及社会各界人士1600人自发参加塔力哈提的追悼会,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古勒巴格街便民警务站站长金鹰流着泪说:“塔力哈提在我们警务站是年纪最小的,但他各项表现都特别突出,干什么工作都特别积极,平时出警巡逻之类他都争着去。”

  “生命对任何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生死关头,塔力哈提做出了自己的选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他是公安战线上又一位可歌可泣的英雄楷模,是我们的好同志、好战友,是人民的好儿子!”特克斯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委别克波拉提·再尼力说。

  塔力哈提·阿孜木的先进事迹感动着天山南北的各族群众,英雄虽逝,精神永存!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