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前凯
一腿换一命 退伍军人舍生忘死救下老人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111.jpg
人物故事:

  生死瞬间,他和死神来了个正面较量,救出铁轨中眼看要被火车撞倒的老人。一腿换一命,他没有后悔过,如果时光重来,他还是会毫不犹豫。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党员,我有我的责任和担当,要践行在党旗下的承诺,我有一颗红色的心。”

  惊心动魄的10秒

  7月6日下午,荣昌火车站的候车大厅内,旅客三三两两坐着静候火车的到来,铁轨两旁的花草树木在夏季里生长得正旺。只是天色有些昏暗,眼看一场大雨就要来临。

  徐前凯这段时间顶替休假的同事,担任调车长的工作。下午3点49分,徐前凯正在车站进行40303次调车作业,他身穿醒目的黄色工作制服站在列车车尾位置,一边巡视轨道上是否有障碍物,一边准备连挂需要调度的车厢。

  列车以12公里的时速,以车头推动车尾的方式行驶着。突然,前方4、5米处的铁道上,一名老婆婆蹿了出来。情况紧急,徐前凯赶紧吹响鸣笛警示,按下停车键。可是老婆婆一点反应也没有,仍背对着火车车厢,站在铁道中,而火车由于惯性继续向前滑行。

  “哎呀,快出来!”刺耳的鸣笛声把站台附近群众的目光都引了过来,大家纷纷大声呼喊,然而老婆婆仍无动于衷。

  站在车厢前端的徐前凯,猛地从车上跳下,顾不得落地的冲击,来不及站稳便奋力奔向老婆婆,伸手将她往外拉。正在“专心”过轨道的老婆婆,被突如其来的双手吓到了。她没有随着这双手的方向顺势向外走,且嘴里不停叫骂。徐前凯手一滑,没能将她从轨道中拉出来。

  3米、2米、1米……眼看越来越近了,没时间了,必须把老婆婆拉出来!就在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在众人焦急的目光和呼喊中,徐前凯右腿踏进轨道,再次紧紧抱住老婆婆用尽全身力气往外一推……

  “求求你们,救救英雄!”

  老婆婆被推出了轨道,徐前凯却重重摔倒在地。

  来不及躲避,火车车轮从他的右腿上碾压过去。

  “老人家,没事吧?”徐前凯看着轨道外的老人,虽然有些惊慌失措,但好在毫发无损,心头的大石落了下来。

  “胜哥,快喊人来,我遭了!”徐前凯这才拿出随身携带的对讲机,喘着粗气,调整了一下呼吸,有气无力地向值班室的同事喊了一句。

  被赶来的同事拉出来时,徐前凯的右腿已经被碾轧得血肉模糊……

  “快打120,快,快啊!”站长李毅抱着徐前凯,看着他苍白无血色的脸,朝着对讲机哭喊起来。

  “我耳朵听不到呀,听不到呀,求求你们救救这个小伙子吧,他是为了救我才受伤的呀。”此时,被推出来的老婆婆这才缓过神来,瘫软地坐在地上,哭叫着。

  徐前凯和老婆婆被送入区中医院。经医生诊断,老人只有轻微擦伤。而徐前凯的右腿在事发时已被火车碾断,需要进行截肢手术。手术在当天下午进行,从右腿膝盖以上的位置截除。

  “年轻人啊,对不起啊,为了救我腿都没了……”手术后的徐前凯仍在昏迷中,被救老人来到他的病床前,双膝跪地,连连磕头。

  “凯凯,我们为你骄傲!”

  “就一瞬间的事儿,当时大家根本来不及反应该怎么办,要不是徐前凯,以火车滑行的惯性,那老人家是活不成了,是这个孩子救了她呀!”村民吴开华说,自己就住在火车站附近,事发时他正在附近干农活,他目击了这短短10来秒钟发生的所有事。 

  当天下午4时左右,徐前凯的父亲徐荣贵接到铁路部门的通知,说孩子受了伤。

  徐荣贵一家三代都在铁路上工作,自己在铁路上工作了40多年,亲眼看过有同事为了救人而牺牲。当他接到通知后,做好了心理准备——孩子伤得不轻。“儿子,爸爸为你骄傲。”说完这句话,徐荣贵忙背过身擦拭眼角的泪水。好好的孩子没了腿,作为父亲的他心如刀绞。但想到儿子能有这样大无畏的精神,又倍感欣慰。

  而对站长李毅来说,这个意外让他难以接受。李毅介绍,徐前凯今年29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徐前凯为了照顾父母,去年从贵州遵义调到荣昌站工作,这孩子特别勤快、负责和懂事,工作上从来没有让我操过心。”“凯凯很招人喜欢。”同事介绍,徐前凯平时就住在火车站的宿舍,以站为家的他,每天除了吃饭,一刻也不闲着,忙完自己负责的工作,就帮着同事干活,大家都喜欢这个热心的小伙子。

  徐前凯受伤后,病房里充满了暖意。前来探望的有四川赶来的亲属,也有从深圳赶来的同学。志愿者团队、社会爱心人士纷至沓来,看望这位大家心中的“英雄”。

  “如果时光重来,我还是会冲上去”

  “没什么可说的,这是我应该做的,只要把人救出来,我心里就踏实了。”躺在病床上的徐前凯轻轻地说,语气平淡,神色轻松。

  “凯凯,腿还疼吗?”围在病床前的朋友关切地问。

  “说不疼是假的。”徐前凯半开玩笑地回答。

  一瞬间,病房里的气氛活跃了许多。

  “这孩子就是这样,喜欢逗大家开心,怕家人朋友担心。”徐荣贵深知儿子的心。

  当人们问徐前凯,如果时间可以倒回,你还会那么做吗?徐前凯想也没想,坚定地说:“会,当然会!如果时光重来,我还是会冲上去!因为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党员,我有我的责任和担当,要践行在党旗下的承诺,我有一颗红色的心。”

  凡人善举,如春雨润物。平常之事必有不平常之处,正义之心必有其正义之果。见义勇为是一个人道德素质的最好体现,正是因为有一颗善良的心,临危之时,徐前凯才会什么也没来得及去想。对他来说,那是一种责任,更是出于一种“本能”。

  在关键时刻,徐前凯挺身而出的英勇行为,不是突然的“冲动”,而是长期积累、瞬间释放的效应,共产党员的担当就是体现在这细微之处。他把勇于担当、挺身而出的精神,融进了平凡的工作岗位之中,开出绚烂夺目的花朵,诠释了当代青年的风采。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