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塔村救人“英雄群体”
村民不惧生命危险 展开生死救援
见义勇为
湖南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好人.jpg
人物故事:

  祖塔村救人“英雄群体”,长沙市宁乡县,见义勇为好人。在宁乡沩山泥石流灾害中,自发营救被埋乡亲再次遭到掩埋,8人不幸牺牲,10余人身受重伤和不同程度轻伤。

  6月22日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南省宁乡县遭遇有水文、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7月1日,宁乡县沩山乡祖塔村59岁村民周爱香(女),因泥石流被自家倒塌房屋掩埋。得知消息后,该村一批党员干部和群众自发进行营救,不料遭遇二次泥石流,参与救援的何望林、严国生、周立生、李国军、王楚钦、严卫连、伍华荣、姜成良8人不幸牺牲,1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身受重伤和不同程度轻伤。大难有大爱,大灾见大勇。在令人恐惧的自然灾害面前,祖塔村党员干部和群众舍生忘死、见义勇为,与邻为善、守望互助,敬业奉献、勇于担当,汇聚了澎拜向上的道德力量,诠释着无上崇高的道德品格,绽放出大爱无疆的道德光芒,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英雄群体”。

  一场雨,灾难从天而降

  许多人还记得王家湾天晴时的样子,除了孩子们的欢笑,农田边的屋舍里时闻鸡犬声。它符合中国古典文学对田园的诸多想象,田宅憩于山谷,青山碧树,小桥流水。

  6月30日,长沙境内持续降暴雨。7月1日上午6时,宁乡防指发出暴雨红色预警,乡、村两级干部把祖塔村584户中存在安全隐患需要转移的55户全部转移,“有30户左右是投亲靠友,其余转到葛坪小学和祖塔长丰酒店。”沩山乡党委副书记方国胜说。

  在这次转移中,村民王建把母亲周爱香和2个子女送到了舅舅家。随后,他骑着摩托车赶回王家湾,在路上遇到了村里的会计王喜欢。“我对王喜欢说,‘喜子,你要去劝那些湾里的老人家出来,他们没这种安全意识。’于是,王喜欢就到组上各家各户一家家地喊。”王建说。这些老人家也包括周爱香——在哥哥家吃完午饭后,周爱香又回到了自家。

  然而灾难顷刻间改变了王家湾的全貌,泥石流似乎从天而降,一半房屋倒塌,农田掩埋在废墟里,后山被撕开两道巨大伤口。没有人记得泥石流第一次冲垮王家湾三栋房屋的确切时间。人们只知道第一次泥石流来袭时,把周家的房子给埋了,周爱香没来得及跑出来,她被因泥石流引发倒塌的房屋掩埋了。

  一声喊,现场村民积极开展救援

  “当时他疯狂地想要去救援,我赶紧拦住他。”王喜欢说,等到王建平静下来,陆陆续续有村民来到现场,一边安慰王建一边准备救援。

  王喜欢与村里取得了联系,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离王家湾较近的何望林、严国生、周立生、李国军、王楚钦、严卫连等人很快赶到现场。祖塔村支部副书记伍国强获悉情况后,跟村民伍华荣、姜成良、严存良等从家中一路小跑半个多小时赶到事发地支援。到下午3时许,事发现场陆续来了20多个人。

  村民刘建军也是这个时候到达的。“大概2点多,我听到一声巨响,起身一看,外面是淅淅沥沥的小雨点。不一会,村护林员何望林跑来告诉我王家湾组有人被泥石流掩埋。”刘建军随即拨打了祖塔村委会主任严志强的电话,告诉他村里有人被掩埋的消息。打完电话后,刘建军骑着摩托车往事发地冲去,一路上,他看到不少村民也往同一方向涌去。

  严志强闻讯也来到了现场,他回忆:“王建指着附近的一堆泥土说,‘我母亲就倒在这个大门口。’大家在边上勘察了一会,觉得大概只要半个小时就能把人挖出来。这时,旁边一个声音说,‘大家帮一下忙,说不定还有救!’说话间,村民李国军第一个走上前去用手挖了起来,于是大家都跟了上去!”

  说这话的,是村民刘学军。“大约3点,我听到邻居说王家湾出事了,马上就骑着摩托车赶到现场。大家参加救援时开始用手挖,后来就用锄头挖,感觉进度越来越快的时候,我突然听到有人在喊‘走!’就赶紧往旁边跑。”刘学军惋惜地说,当时他还拉了旁边的李国军一下,“但他说,他的脚被绊住了,要我快点走!后来,泥石流一来,就把我们两个分开了。”

  从泥石流中脱险,又一轮救援开始

  “泥石流的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我们很多人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埋了。”村民严命期也参与了救援,他跟大家一起搬砖头、搬树枝,听到撤退的呼喊后第一时间就往旁边飞奔,但仅仅10秒不到就被泥浆追上并且打翻,推倒在一旁的玉米地里。

  当大家救援时,严志强在现场负责观望四周的动静,“大概4时20分左右,我突然看到对面山上有棵树在动,还听到一阵响声。我想坏了,滑坡了!我赶紧喊了一句:‘走!赶快走!’”喊完这一句,严志强也急忙撤离,但就是这片刻的耽搁,他被泥浆打倒,一直推到百米外的河岸旁。等到被人救起,他已是满身泥泞,眼睛和耳朵都被封住了。

  在泥石流中最先脱险的村民们,又继续开展了救援,站在齐腰深的泥浆中,大家齐心协力,又扯又拉,相互帮忙,从死神手中又抢救出一大批遇险者。而村民严花周和李连科开着三轮车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他们用三轮车一趟又一趟地转移伤员和群众,为大家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

  在此次泥石流中,王建也被埋了,幸亏他很快挣脱出来,只是脚受了伤。简单处理后,他又回到了救援现场,“因为只有我一直在事发现场,知道这些人被埋的大体位置。”7月3日晚,最后一位失联者的遗体被找到。据统计,此次泥石流共造成9人死亡、19人受伤。

  “有人出事了,就一定要去救!”

  此次村民自发组织的生死大救援,在群众中传颂开来,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村民们的救人壮举:“他们的行为确实令人钦佩和赞扬,满满正能量!”

  而作为当事人,王建向参与救援的村民表示感谢和歉意,他一一参加了在此次救援中遇难村民的丧事,他告诉记者,在这次救援中,见证了村民的质朴与勇敢、平凡与伟大。

  “有人出事了,就一定要去救。”昨日,在宁乡人民医院的骨科病室,受伤的严存良这样说。在此次救援中,他的左腿被坍塌的预制板砸断,却也因此被预制板推出了泥泞,幸运地被救。躺在床上的他虽然虚弱,却依然坚强,只是回忆起和自己一起参加救援的好朋友伍华荣以及姜成良的遇难,不禁落下泪来,“伍华荣家前一天就进了沙子,姜成良家也遭了灾,他们都不管不顾地参与救援……相比较而言,我已经算是幸运的了。”

  “这几天,有不少爱心人士来看望我,他们一见到我就喊英雄,让我很自豪。”严存良清楚地记得,当自己从泥泞中爬起来时,是现场救援的村民用梯子把他救出来,然后坐上李连科的三轮车,最终被送到了医院,“在这次救援中,村民们的互相帮助,让我很感动!”

  这是一次伟大的逆行

  发起救援的村民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义无反顾的行动,他们想的只有两个字“救人”。擦干眼泪,拿起身边的锄头、铁锹,他们要凭着那把子力气,凭着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头,战胜自己,战胜灾难,救出乡亲。营救虽然失败了,但从泥石流中站起来的施救村民,他们依然是让人尊敬不已的英雄。一身泥水,丝毫不能遮盖住最朴实最崇高的品格光彩。

  日继之夜,生继之死,生死关头呈现最温暖的人性光辉。在惊心动魄的关键时刻,这群朴实的党员干部和村民,敢当泥流中的勇者。灾难是自然给人类列出的一道命题,要靠英勇无畏来解答,要靠积极乐观来做辅助线,更要靠人与人之间的帮助来求解。巍巍沩山作证,在这场生死考验的援救接力中,祖塔村救援英雄群体作出了坚定而响亮的回答!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