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建清
饭店厨房煤气瓶爆燃 公交司机危急时刻火场救险
见义勇为
上海市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闵建清,男,1980年4月出生,群众,现为上海浦东新区杨高公共交通有限公司792路驾驶员。

  2017年4月11日下午14时,杨高公交792路陈春路终点站调度室走进了2位“特殊”的客人,他们不是乘客,也不是公交员工,他们是一家快餐店的店主夫妇。手里捧着“水火无情人有情,感谢当代活雷锋”的锦旗,激动地向当班调度述说着792路驾驶员闵建清师傅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

  原来,4月8日傍晚时分,闵建清师傅与往常一样驾驶着792路公交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把乘客们安全送达各个站点。然而,晚上六点半不到,当闵师傅驾驶的车辆缓慢驶进莲园路博华路站点时,站点旁一家“咸肉菜饭”快餐店内突发大火,现场浓烟滚滚,车厢内的乘客顿时吓得惊慌失措,议论纷纷,生怕火势凶猛危及到自身安全。为确保车内乘客的安全,闵师傅立即将车辆停靠在离火场较远的安全区域,打开车门了解情况,当从上车乘客及站点候车乘客口中了解到这是快餐店厨房煤气瓶发生爆燃,火势非常凶猛,一下子就窜到了屋外,闵师傅二话不说,拿起了公交车上的灭火器,冲进了快餐店厨房,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危急的救火行动中去,火场里时不时地传出噼里啪啦的声响,围观的群众一颗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直到车厢内的灭火器都用尽了,火势才逐渐得到控制,闵师傅的脸也被浓烟熏得黑乎乎的。随着火势越来越小,围观群众的掌声越来越响,大家纷纷对这位公交车上下来的救火英雄进行赞扬:“这个公交司机了不得啊,这么危险的情况他也敢向前冲,真是当代‘活雷锋’啊。”店主更是紧握闵师傅的双手,哽咽地道着“谢谢,谢谢英雄!”

  救援结束后,闵师傅则像个没事人似的拍了拍身上的灰尘,重新回到驾驶室,继续投入到营运工作中去。目睹闵师傅救火全过程的乘客纷纷拍手叫好,有乘客诧异地问道:“驾驶员师傅,你难道不害怕吗?你没想过万一还有别的煤气瓶发生爆炸怎么办吗?想想都有些后怕啊”闵师傅微笑地回答:“当时的情况危急顾不了那么多了,互帮互助,维护社会秩序是我们每一位市民都应该做的,现在不都在说要传递正能量嘛,更何况我们公交司机都是接受过专业训练的,每年公司都会开展消防演习,请消防官兵对我们进行消防知识培训,既然我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车上又有灭火设备,面对这种情况,当然应该出手帮助他们。”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又赢得了整个车厢的掌声,直到车辆驶入终点站,乘客们对闵师傅英勇的表现还津津乐道。闵师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浦东公交“乘客舒心、员工安心、社会放心”的核心价值观,更向社会展示了浦东公交人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

  生活中,有多少人能无惧自身安危,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去,帮助那些需要伸出援助之手的人们,闵建清做到了。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