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光
年轻辅警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王瑞光,男,高中学历,1989年5月8日生,泰安市东平县斑鸠店镇山咀村人,2012年到东平县公安局工作,现为东平县公安局银山派出所辅警。

  事迹概述:

  王瑞光休班在家在东平湖大堤散步时听见有人在哭着喊救命,这一刻,容不得他半点迟疑,他立刻向落水的孩子跑过去,发现小男孩在水里俩手不停地在拍打水面,情况十分危急。他来不及脱衣服、鞋子就跳到水里游到小男孩身边,并潜到水底用力把小男孩拖出水面。他先后被评为东平县优秀辅警、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东平县新长征突击手、泰安最美青年提名奖、泰安好人、山东好人荣誉称号。

  正文:

  2015年7月王瑞光休班在家正在东平湖大堤散步,突然听见有人在哭着喊救命,一看大堤下面不远处有个小男孩正在水中挣扎。时间就是生命,这一刻,容不得他半点迟疑,他立刻向落水的孩子跑过去,发现小男孩在水里俩手不停地在拍打水面,情况十分危急。他来不及脱衣服、鞋子就跳到水里游到小男孩身边,并潜到水底用力把小男孩拖出水面。小男孩见有人救他开始乱动,此时,王瑞光马上放开小男孩的手绕道背后果断的一把抱住小男孩的腰往岸上游。由于岸边杂草多,快到岸边时,水草缠住了他的脚,双脚动弹不得,王瑞光顾不上自己安危,用尽全身力气把孩子推向站在岸边焦急等待的家长跟前,让孩子及时脱离生命危险。上岸后,他又协助孩子家长将落水儿童抱到附近卫生院做进一步检查,在确保孩子安全后他才默默地离开。过了几天孩子的母亲带着孩子去王瑞光家表示感谢,他才知道那个小男孩叫“聪聪”,是山咀村东邻路村村里的孩子。王瑞光勇救落水儿童的事很快便在村里传开,人们纷纷对王瑞光舍己救人的事迹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啧啧称赞。

  王瑞光就是这样一个人,朴实的话语,憨厚的笑容,平淡之中尽显金子般善良的心。

  王瑞光也是一个一身正气的人,危难之时置个人安危和生命财产于不顾,平凡之中彰显着强大的正能量。

  王瑞光的事迹朴实感人,赢得了群众、单位领导和上级领导的普遍赞誉。面对他人的危难和无助,在危险和道义选择面前,他不回避,不畏惧,挺身而出,主动施救,展现了当代青年见义勇为的良好道德素养。

  王瑞光自参加工作以来,一贯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不怕苦,有着一股实干精神,在单位受到领导和同事的称赞。几年来,王瑞光同志总是这样告诫和要求自己:“无论任何时候,都要以鱼水之情善待社区居民群众,自觉摆正同群众的关系,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忧、我有所虑,民有所求、我有所助,民有所难、我有所救。”

  王瑞光在派出所工作四年时间,他和他的队员收缴管制刀具30余把,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50余人,其中网上逃犯2人,行政拘留30余人,刑事拘留10余人,打掉两个盗窃团伙。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