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霖勃
医生偶遇车祸施援手 路边“抢”回保安生命
见义勇为
广东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6年11月24日下午,广州沙太南路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名老保安在骑电动车的时候被卡车撞倒在地,当场后脑勺血流不止。郑霖勃刚好路过,就赶忙过去抢救伤者,直到伤者逐渐恢复了部分意识,被另一位热心人开车送到医院。伤者家属赶到后,一度误解了这位救人的医生是肇事者,抓住他不放,幸好有路人站出来为他作证。

  24日下午2点多,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内4科的医生郑霖勃博士刚从医院出来,准备到沙太南路京溪路口附近的车站坐车去办事。当时他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随即有人尖叫起来,朝声音方向看过去,发现一个人软趴趴地躺在地上,头部流出很多血来。原来,一名50多岁的保安被一辆中型卡车撞倒了,肇事司机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 下车后就站在附近,被眼前的场景吓得脸色发青,手足无措。

  郑霖勃判断保安伤得不轻,可能有生命危险,来不及多想就过去检查其伤口,发现在后脑勺枕骨与颞骨之间有一处长约10多厘米的伤口,正在不停往外涌血。让周围围观的路人打120急救电话,他想给保安止血,但检查其呼吸和脉搏,发现正在逐渐减弱,就连忙开展心肺复苏操作,又让肇事司机帮忙引导路上的其他车辆,避免伤者被车压到。进行了十几分钟的胸外按压。直至感觉保安的呼吸心跳恢复,就用路人提供的围巾和衣服去堵住伤口止血。

  记者从一名路人用手机拍摄到的视频中看到,受伤男子仰面朝天躺在马路上,身上穿着带着标志的保安制服,头上有两行血流流出好几米外,旁边还倒下了一辆电动车,而身穿便服的郑霖勃跪在旁边双手连续按压。有很多车辆就在伤者身边快速驶过,两名男子在帮忙疏导交通。据一位在场的女士说,保安是在骑电动车经过一个路口的时候被卡车撞飞的。

  救护车由于被堵在路上,长时间未能赶到,郑霖勃就叫了一辆的士帮忙运送伤者,但司机假装听不见。后来保安苏醒过来,但是处于谵妄状态,开始口齿不清地胡乱说话,手脚也在乱动。这时,保安的儿媳妇等家属赶到,警察也来了,有一位热心人从附近的一个研究所里开了一辆小车出来,将保安送到附近的南方医院抢救。

  郑霖勃看到没自己什么事了准备离开,此时保安的另一名家属、一位50多岁的阿婆抱着一个婴儿赶到。她一把就抓住郑霖勃不许他离开,还质问他“你不可以走!”郑霖勃说,当时感觉完了,有口难辩,但看到路口有监控摄像头,拍下了事发的全过程,才放心了一点。这时,其他围观的路人也帮他作证和解释,阿婆才放了手,不曾感谢他。记者从南方医院了解到,该院急诊在24日下午接到类似头颅外伤的伤者,经过抢救后已经转入住院部。

  接受采访时,郑霖勃表示:救人是医生的习惯,不需要家属感谢。我相信社会上大多数人都是正义的,我愿意出手,一定也有人愿意为我站出来。只要做人做事刚正不阿,问心无愧,我什么都不怕。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