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正文
村民危急关头伸援手 智救落水群众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许正文,男,1975年8月出生,广西梧州市苍梧县梨埠镇龙冲村人。

  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生活中,他耿直淳朴、乐于助人,平时积极参与村组事务,是村民心目中的好青年。他主动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村民,赢得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6年2月11日,正是农历正月初四,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欢乐喜庆中,梨埠镇龙冲村大朗组的河面上却发生了一起小机船意外翻沉事故。

  事发当时,许正文正在岸上等船,突然听见不远处传来呼救声,放眼望去,是河面上一只小船翻转了,船上的人全部落水,落水者边拍打水面挣扎边呼喊“救命”。

  眼看着落水的人快要沉入水底,许正文来不及细想,便不顾一切跳入到冰冷的河中展开施救行动,他一边大声呼喊着一边迅速游向出事水面。

  在冰冷的河水中,落水者有老人还有小孩,许正文的第一反应是先救小孩,当看到小孩还能在水中“扑腾扑腾”挣扎,而两位老人已因体力不足往下沉,只剩头发在水面飘浮时,许正文当机立断游向两位老人,费劲力气将两位老人拖起,并死死拉住,因两位老人完全无力拍打水面,许正文将老人的手搭着他的肩膀不置于再次往下沉,同时大声呼叫三个还在水中“扑腾”的孩子和另一个挣扎的老人要抓稳翻转的船体,等待救援。

  正在此时,在附近撑竹排打鱼亲眼目睹船翻经过的明达南和驾着一艘小机艇途经出事水面的陈铭先后赶到,立马参与到救人队伍中。

  在三人的合力下,三个小孩和两个已基本丧失意识的老人被弄到了陈铭的小机艇上。由于小机艇负载有限,许正文让另一个尚有意识的落水者一手抓住小机艇船边,一手抓住竹排,凭借船只和竹排的浮力一起向岸边靠拢。虽然许正文已筋疲力尽,但他无遐顾及用尽最后的力气在水中推着小机艇慢慢靠向岸边。

  作为一名普通农民,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许正文不怕牺牲,挺身而出的行为,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他说:当看到有人掉到水里了,第一反应是跳下去救人。他的这一义举,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6年8月12日,苍梧县人民政府授予许正文、陈铭和明达南三位同志“苍梧县见义勇为公民”的荣誉称号。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