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
洪水冲走小轿车 公交司机驾驶大公交挡车智救三人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宏,男,1968年7月生,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县人,榆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16路公交驾驶员。2016年8月12日,暴雨突袭榆林,他驾驶公交车洪水中机智救难于私家车的事迹,温暖了无数人的心,网友纷纷为其点赞支持。张宏同志在救人的同时引发了广泛社会热议和轰动效应,为社会树立了良好的正面形象,在社会中传播了友善和谐的道德力量。

  急中生智 洪水中勇救三人

  2016年8月12日下午,榆林市区暴雨突袭、道路成海,一则公交驾驶员救人的小视频在微信中被疯传。经核实,救人的就是公交驾驶员张宏。

  张宏运营到红山路时,看到红山路如山洪汹涌,路上车辆都不敢前进。忽然他看到一辆白色的私家车随着洪水在坡道上转圈倒退异常危险,由于水势太猛,周围的群众看到都束手无策,只能看着它不断乱撞乱“游”。张师傅见状,急中生智缓缓将车向前方开动,迎着走了几米在洪流中用公交车身挡住这辆失控的私家车。这时张宏看到驾车的是个女司机,她大喊着:“快救救我的孩子!”张宏这才注意到后座上还有一老一小。洪水汹涌地在白色私家车的一侧激起四五米的浪,车在大水中颤颤巍巍不断移动,情况十分危险,张师傅赶紧就近先从小车的窗户口把才两三岁的孩子接过来,随后,又在热心乘客的协助下,把后座的大人和女司机都顺窗户拉到公交车上避险。一家老小到公交车上许久后仍心有余悸。

  当问起当时救人的情况时,公交驾驶员张宏说:“当时水流太急,我眼见那辆车慢慢被水冲到失控,如果我不挡住它那后果不堪设想。随后的情况更是千钧一发,也多亏热心乘客和我一起伸出援手,才使这一家三口顺利脱险。身为公交驾驶员,无论是我们谁遇到都会鼎力帮助,所以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服务市民是我的责任

  张宏的洪水中救人的事迹经《三秦都市报》官方微信号“洞察榆林”首发报道后,仅在“洞察榆林”公众平台一天之内阅读量就突破20万,点赞量超过两千。公交驾驶员勇敢果断救人于危难,一时间震撼了数万市民和网友的心。消息不胫而走,很快被央视新闻频道、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央视新闻微博、网易、西部网、榆林日报等各大媒体报道和转发,全国各地网友纷纷转发传播凡人善举正能量,为张师傅善良机智的举动“点赞”,张宏一夜之间成了名人。

  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誉声,张宏说:“我只是随手做了一件事。我们公交驾驶员本来就是服务人民大众的,无论是在什么时候遇到他人需要帮助,帮危济困、助人为乐、拾金不昧都是我们的责任所在,没什么大不了的。”

  正直乐观的“老张”

  日常生活中,张宏是一个“正直乐观的人”,经常笑呵呵的,工作再忙从不喊一声累。尤其是今年唯一的儿子考上大学,更让他开心不已。同事们有事要他帮忙,他从不拒绝,遇到乘客跟他拌嘴,他也是笑呵呵的回应。“过一天就要过的开开心心。”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

  2015年3月,张宏进入榆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刚来的时候开的是10路公交车,后来调配到16路公交车。对于公交驾驶员这个工作,张宏说:“我年纪大了,开车稳一点、慢一点,看到有人跑来,就多等一等,安全第一嘛!”此外,公交驾驶员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时不时会遇到故意找茬、醉酒、骂骂咧咧的人。张宏说:“公交服务行业就是这样的,我已经很习惯了,乘客是乘客、我是我,我不和他们计较很多事情就没有了,就那样忍一忍、让一让,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张宏上班一年多来表现很优秀,从未接到过乘客对他的投诉。

  在与同事相处中,他依旧是乐呵呵帮忙,不计较得失的模样。路队里其他人需要帮忙,招呼一声他就到,所以在驾驶员心目中,他也是老好人。16路驾驶员段云开说:“老张是公认的‘好老汉儿’”,不论是他的为人处世还是工作态度都是我们所有驾驶员学习的楷模,是我们眼中的最美司机。”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