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建忠
客运员生死瞬间飞身拉回轻生女孩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555.jpg
人物故事:

  2017年5月10日14时50分,我局仙游站客运员翁建忠按作业规程进行候车室巡视,发现一名女性旅客情绪非常低落,在椅子上始终双手抱头流泪。细心的翁建忠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旅客答复不用。16时52分,D6529次临近停检,翁建忠使用手持小喇叭提醒未检票进站的旅客抓紧时间时,这名旅客才检票进站。翁建忠注意到,该旅客检票进站后,始终低头站在检票口大门外,未寻找车厢排队。16时53分列车停检,翁建忠锁闭检票口通道门后,上前询问该名旅客座位在几号车厢,旅客答复不知,翁请她将手机购票信息提供给他帮其查看,旅客答复无手机。

  闻听此言,翁建忠心里开始警觉,立刻用对讲机通知站台上其他同事,请大家留意这名旅客,以防不测。同时他自己就站在这名旅客身后,防止意外发生。16时57分,D6529次列车进站,即将驶过面前的瞬间,该名旅客突然向站台边缘跑去,试图跳下轨道自杀。翁建忠反应迅速,快速冲上前去,一把抓住旅客手臂,奋不顾身竭力将她拖回站台,挽救了旅客生命。同时翁建忠摔倒在地,头部、腰部被撞伤,手臂皮肤擦破。救下旅客后,仙游站将旅客妥善进行了安抚,并联系到了旅客的家人。

  翁建忠勇救轻生女孩所体现出来的非凡勇气、敬业意识、专业素养和果断处置,引发各大主流媒体和广大网民的强烈关注,一时刷爆了“全媒体”。据不完全统计,事件发生一周时间,各级媒体累计刊发相关报道2300余篇(条),其中百度搜索有5480个相关结果,微博搜索足足有18个页面,百度百科还专门为翁建忠开了词条。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