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景文
村民危急关头勇追歹徒救他人
见义勇为
内蒙古自治区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家住赤峰市红山区文钟镇文钟村二十五组的村民卞景文同志是一位勤劳厚道的农民,和妻子郭香兰靠种田维持生计,凭着微薄的收入,一方面赡养年迈的老母亲,一方面培养子女读书。

  2015年7月11日16时30分,张晓梅在赤峰市红山区文钟镇文钟村25组其父亲张林家中被孙桂明用刀捅伤后求救,卞景文听见张晓梅求救后赶至张林家院中对张晓梅施救,孙桂明趁卞景文不备,用刀将卞景文捅成重伤后逃走,卞景文带伤追赶孙桂明至张林家院门口时,因失血过多体力不支倒地。 

  7月11日这一天,是卞景文同志永生难忘的一天,这一天让他成为“全自治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也让他落下了终身伤残,原本贫困的家庭因卞景文的伤病雪上加霜。

  卞景文同志的见义勇为行为是在这样一桩杀人案中发生的---7月11日16时许,赤峰市红山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报案称,文钟镇村民张某某在家中被人杀死、卞某某被人捅伤。接警后,红山区公安分局迅速组织侦技人员赶赴现场展开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工作。由于犯罪嫌疑人杀人后逃离现场,红山分局遂向赤峰市公安局请求支援。赤峰市公安局接报后,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经初步侦查,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为松山区大夫营子乡上窝铺村村民孙某某。经进一步侦查得知,孙某某为刑满释放人员。2015年7月9日凌晨发生在新城王府花园小区14辆轿车被砸案也系该人所为。7月9日凌晨赤峰市新城区王府花园小区一期、二期有14辆车不同程度地被人砸坏,其中一辆私家车车身还被用红笔写有“我本来还考虑是否这么做,但你们一再逼我……”的文字。最后落款写有孙桂明三个字。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防止其继续作案,危害社会,赤峰市公安局快速启动全市80余个治安卡口,全天候进行武装盘查堵截,同时,调集千余名警力沿犯罪嫌疑人逃跑的路线和可能落脚的区域进行地毯式清剿围捕,并印发通告悬赏10万元,发动群众,提供案件线索。7月14日上午9时30分,新城分局民警在新城西山上发现犯罪嫌疑人踪迹,根据指挥部的指令,参与搜捕的民警迅速靠拢,将犯罪嫌疑人牢牢地合围在西山顶上,犯罪嫌疑人见无路可逃,持刀拒捕无望后畏罪自杀。至此,“7.11”杀人案及“7.09”王府花园多辆机动车玻璃被砸案成功告破。

  案件中,“卞某某”指的就是卞景文,在2015年7月11日下午四时三十分左右,卞景文与妻子郭香兰上山干农活回家时,途径邻居张林家时,听见有痛苦凄惨的呼救声,救命,救命……,于是,卞景文闻声跑了过去,当卞景文跑到张林家院子时,看到张林女儿(张晓梅)躺在离她家狗不远的地方,浑身是血,张晓梅看到有人来的时候,用她微弱的声音说:“救我……救我……”。当时,卞景文也没多想,毫不犹豫地把张晓梅抱了起来,在那瞬间,张晓梅说:“有抢劫”。卞景文还没有回过神来,穷凶极恶的歹徒就从卞景文的背后刺了一刀,当时卞景文就感到身后好像被锤击一样……连同张晓梅一起倒在了地上,鲜血像泉水一样从伤口流出。卞景文当时看见张晓梅已昏迷过去,又看见穷凶极恶的歹徒手里拿着一把尖刀飞一样的逃出了院落,当时卞景文一心想着不能再叫歹徒伤及到他人。于是忍着剧烈疼痛,用手捂着流淌鲜血的伤口,艰难的站起身踉踉跄跄地追了出去,当他艰难地追到大门口外的时候看见歹徒已经跑远,终因流血过多体力不支倒在血泊中,后被120急救车送到赤峰市医院,经过历时3个多小时的大手术,终于挽回了生命。经医院检查,肝、肺、膈肌等多处受重伤。

  卞景文同志见义勇为,危急关头挺身而出,置个人安危和生命财产于不顾,弘扬了社会正气,在生活中,勤俭节约,团结乡里,助人为乐,为人坦诚,深受邻里的信任和好评。

  2016年12月,内蒙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和内蒙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基金会经过调查审核后,对卞景文同志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了表彰及奖励,授予他“全自治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光荣称号,并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金。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