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阔林
90后辅警五进火海 12分钟救出邻居一家五口
见义勇为
辽宁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阔林,男,1990年,他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四口之家,家中有一个姐姐,母亲只是操持家务,一家人靠没有固定收入的父亲打工维持生活。凭借自己的努力,他成功考取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于2011年11月,通过考试成为钢都分局的一名辅警。

  2017年1月27日下午3:30,万腾小区一住户发生液化气罐爆炸,身为邻居的李阔林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他一个箭步冲向室内,这时,户主胡大叔站在门口,身上瑟瑟发抖,头发,胡须已烧焦,李阔林一把将胡大叔从室内拽出门外,自己冲进屋去。爆炸后地上到处都是被击碎的物体残片,一团团火苗在燃烧,厨房餐厅被冲击的面目全非,厨房已被大火吞噬,无法接近,胡婶及儿子躺在地上,胡婶的儿媳和孩子吓得脸色苍白,呆呆地站在客厅里,李阔林一手托起孩子,一手拽着孩子妈妈,送出门外。胡婶儿子脚伤严重,小李俯下身,将他的胳膊搭在自己的脖子上将他扶到室外。胡婶整个面部全部烧伤,他怕触碰到伤口,把胡婶抱了出来。正当他寻找物品准备灭火时,墙角的一只小狗发出了求救的叫声,小李用尽全身的力气将锁链挣断,把小狗从窗户扔了出去。

  李阔林冲进卧室,拽出两床棉被,将自来水龙头打开,将棉被用水浸湿向厨房肆虐的火焰扑去。他试图将罐体搬出来,可罐是在橱柜里放着的,而且此时罐体温度高达近百度,罐里的燃气是二十八新灌的十五公斤气,加上罐体本身重量近70斤,他一脚将罐上的盖板踹碎,不顾手上多处受伤的疼痛,紧紧攥牢气罐的把手,扔在肩上就向外跑。放下罐后,刚想喘口气,发现罐的阀门处还嗤嗤往外冒着气体,此时罐体温度极高,二次爆炸的可能性极大,他吆喝周围的人赶紧离开,自己又一次冲上去将阀门关闭。他知道罐体直立还有爆炸的危险,又将罐体提起横放在花坛里。

  这时有人看表,时间离第一次爆炸仅仅过了十二分钟。

  3月13日上午,胡婶一家送来感谢信和锦旗:为百姓不畏艰险,扑烈火奋勇争先,大火无情人有情,助人为乐显真情。

  这样见义勇为,救助他人的事情,在这位年仅28岁的小伙子身上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2年冬天,一群人醉酒闹事,,砸碎饭店桌椅。在警车里,辱骂和殴打警察,,李阔林眼镜被打坏,嘴角被打破,鲜血直流,但他却能理智的忍受着。

  2016年夏天,在富丽花园,有一吸毒者抱着他女朋友要跳楼自杀。吸毒者左手拿着刀,右手紧紧勒住一女子的脖子,站在阳台的边上,意欲要跳下去。李阔林从侧面一个箭步上去抱住男子大腿,男子用力挣扎,整个身子探出了窗外,李阔林也被带出去半个身子,幸亏被另一个同事拽住,才没发生意外。

  李阔林是一名辅警,没有高薪,没有执法权,有时还要直面民众的误解,但他时刻按照一名人民警察的标准去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不求回报,以血肉之躯将人民群众隔绝在危险之外,用实际行动维护着社会的安宁祥和,是值得我们称颂和学习的英雄。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