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
90后护士除夕夜紧急救助昏迷游客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丽萍,女,汉族,解放军第175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她救人于危难,却说不过是做了一件她该做的事;她不施粉黛,却有一种与众不同的美;她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却温暖了一座城,她因此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最美护士”。

  危急时刻出手救人 

  2017年1月27日是除夕夜,杨丽萍和家人吃过年夜饭后,便跟老公一起上三平寺参加辞旧迎新祈福活动。当他们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是十一点左右,谁知没多久就听到寺内广播突然响了起来,大致是询问现场有没有医务人员,有位游客昏迷了急需紧急救助。

  虽然不知道具体情况,但杨丽萍听到广播后的第一个反应是“我是护士,我必须去救人”。于是,她急忙赶到广播中指定的地点,发现一位老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经检查,杨丽萍发现患者已经没有脉搏、瞳孔散大,甚至连血压都检测不到。由于三平寺内的医疗条件十分有限,杨丽萍便建议,迅速开通气道,实施心肺复苏,并联系平和县医院急救车前来救援。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随即展开。尽管晚上三平寺气温很低,可是按压患者心脏部位10分钟左右后,杨丽萍早已满身大汗。但她一分一秒都不愿意耽搁,迅速脱掉外套,跪在冰冷的水泥地上,前后足足做了半个小时的心肺复苏。

  要知道,徒手做半小时的心肺复苏,就相当于做了半小时的俯卧撑。如此大的体力活,如果放在平时,医生护士可以轮流上场,而当时,只有她。她没有停歇,也没有放弃,大汗淋漓换来了一丝希望:平和县医院急救车辆赶到现场时,患者已有微弱的呼吸,瞳孔也缩小了,不过意识还不太清楚。

  直到帮着将患者抬上急救车,目送着急救车远去,杨丽萍才总算是松了一口气,精疲力竭的她一下子瘫坐在了地上。夫妻俩的这次祈福之旅,也因杨丽萍身体太疲惫而提早结束。

  事后,令杨丽萍没想到的是,自己救人的举动被发到朋友圈,还被同事认出,网友们亲切地称她为“最美护士”。可在杨丽萍看来,救死扶伤本来就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后来,为感谢杨丽萍护士的救人之举,那名游客的儿子还专程赶到医院,当面送上锦旗和感谢信。

  大项任务迎难而上 

  2013年6月7日18时20分许,厦门一辆快速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造成47人死亡、34人因伤住院。

  事故当天晚上,第175医院全军烧伤中心1名专家受领任务,准备带领3名精干护理人员连夜赶赴厦门参与救治工作。

  因为杨丽萍个人综合素质过硬,她所在的重症医学科领导经过反复权衡后,决定推荐其完成这项任务。当接到科室通知时,原本准备外出休假的杨丽萍二话没说,立即收拾简单的行李,跟随医疗组迅速赶到厦门。

  鉴于第175医院全军烧伤中心在福建省乃至全国,对成批烧伤伤员救治积累了丰富经验,经治疗专家组建议,决定由175医院派出的医疗组负责火灾中最重伤员的救治工作。

  由于这次事故是起火并伴有剧烈爆炸,所以伤员大多是头、面部及四肢受伤较多,其中25岁的林某伤势严重。入院时,林某已经出现休克、呼吸困难等症状,经气管切开、呼吸机治疗、抗休克、抗感染等综合治疗后,患者的病情还是很不稳定,被安排在完全隔离的病房内接受精心治疗。在175医院派出的3名护理人员中,只有杨丽萍具有丰富的ICU工作经验,所以她临危受命挑起了特护林某的重任。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充分说明了护理工作在整个治疗过程中的重要性。在事故中,林某受到了极度惊吓,导致他经常会在睡梦中大喊“快跑、快跑,要爆炸了”。每当这时,杨丽萍总会静静地守候在病床边,轻声细语地像照顾自己的婴儿一样,用满腔的爱去抚平患者脆弱的心灵。

  在特重度烧伤患者的治疗过程中,往往需要借助高温仪器设备照射来促进创面愈合、干燥,这使得隔离房内温度常常高达四五十摄氏度,还有伤口不断散发出阵阵难闻的恶臭,      所以每次只要一上班,杨丽萍的衣服总是湿了干、干了又湿。

  就这样,在长达一个多月的高强度护理工作中,杨丽萍硬是不吭一声地坚持了下来,直到林某痊愈出院。

  过硬素质源自积累 

  说起重症医学科,可能不少人会感到陌生,但提到ICU,相信很多人就相对熟悉,其实它们实行的都是封闭式管理,非工作人员及家属不得进入,全部的生活及医疗工作必须由医务人员来完成。科室的患者因为没有家属陪伴,他们的吃喝拉撒都是由医生护士照顾。有时候,被患者的痰喷到满脸,还有患者甚至携带传染性病毒,所以工作风险无处不在。

  通常进入重症医学科的患者,都是病情非常危重的,他们当中不少人容易出现自伤或伤人的极端情况。有一次,杨丽萍准备为一位中年男性患者做晨间护理,不料患者却说想起床到外面走一走。本着对患者病情负责的态度,杨丽萍再三进行劝说。没想到那位患者非但不听,还突然挥起拳头重重地打在杨丽萍的脸上。顿时,杨丽萍感到脸上一阵火辣辣的,痛得她差点哭出声来,但她强忍着继续耐心安慰患者,并在同事的帮助下打了镇静剂,待患者彻底安静下来,她才跟什么事都没发生似的开始其它的护理工作。

  在单位同事的眼里,杨丽萍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重症医学科的叶严丽护士长说,杨丽萍工作6年来,不仅获得3次先进个人表彰,还被评为“2016年度井冈山大学优秀带教老师”,成为医院为数不多获此殊荣的年轻护理骨干。

  工作中,杨丽萍深知要想做一名好护士,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打针、发药、执行医嘱上,更要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因为科室重病人、仪器多,她就利用业余时间掌握各种仪器的使用和保养。遇到简单的故障,她自己就能及时排除,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