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雄仕
大学教授勇救落水女生 给学生上“最美一课”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雄仕,男,197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省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副教授),现居住于南昌市红谷滩。他工作踏实勤恳,业务上精益求精,关爱学生,生活简朴,是青年教师中的骨干力量。

  5月11日下午4时许,江西省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学校红角洲校区行政楼对面护校河旁发生惊险一幕:两名女大学生不慎滑落水中,一人在水中处于昏迷状态、失去知觉;另一名在水中挣扎求救。

  此情此景,被正赶往枫林校区参加篮球赛的该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贺辉、王瑭、李鑫宇等同学撞见,因为不习水性,同学们没有盲目跳入水中施救,贺辉、李鑫宇利用岸边草丛中的树枝奋力救起其中一名女生,王瑭则先后拨通了求助电话119、120并向周边的人寻求帮助。危急时刻,文学院刘雄仕老师闻讯赶到后迅速跳入水中进行施救,拉开了一幕师生齐力救落水女生的感人场面。女生被刘老师和学生救上岸后,由于落水已久处于休克状态,嘴唇发紫,眼睛发白,刘老师立马给学生做心肺复苏。随后,学校保卫处、医务所在事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积极组织营救。最终,这位女生在大家的帮助下基本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一名女生已经返校,另一名女生在医院做进一步的治疗。

  刘雄仕老师在校工作积极,教学成绩优异,担任《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中二门为基础课。同时,能根据教学计划安排,组织课堂讨论,指导实习,社会调查和毕业论文,年均授课学时352节。在课堂上中,对问题的阐述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并融入当前最新学术科研成果。同时,特别注意启发式教学,给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努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深受学生欢迎,教学效果好。2013年参加全校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多媒体课件比赛第三名,作为第二参与人,参与校级精品课程《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建设,并完成;在2013年作为第二参与人参与江西省精品课程《中国现代文学史》申报,并获立项。历年来,指导学生参加江西省作文大赛2人获一等奖、8人获二等奖、10人获三等奖,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思政课社会实践6人获三等奖。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这就意味着教师必须具备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刘雄仕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教师典范,他把教育工作当作了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的堆砌来赢得孩子们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工程,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刘雄仕老师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实践着自己爱岗敬业的诺言,他勇救落水女生的英雄壮举,是全校师生学习的楷模。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