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东
90后青年勇斗劫匪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闫东,男,19912月出生,河南省邓州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现任网络与基层工作部部长。

  路遇劫匪,他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勇斗匪徒,维护了群众的安全,为群众挽回了财产损失。

  201736日晚上9时许,在邓州市文化路双桥附近,突然响起一声声急促的“救命”呼喊,只见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子一路追打两名十八九岁的女孩从公园方向跑来。这时闫东刚刚坐上一辆出租车准备回家,两名女孩飞奔过来拍打车窗求救。正在这时,这名男子冲过来将其中一个女孩扑倒在马路中间殴打并抢夺手机。正在该男子抢到手机准备逃离时,闫东没有丝毫犹豫,快步上前将其一脚踹倒。并不顾自身安危与歹徒近身搏斗,最后将他死死按在地上并夺回了手机。男子脱身心切,拼命挣扎,眼看就要逃脱,闫东急忙向附近的路人大声疾呼。看到有人出手相助,刚刚明白发生了什么的几名路人也加入了行列,一同控制住劫匪并拨打了报警电话。

  随后,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闫东将犯罪嫌疑人交给民警之后就默默离开了。而此时才在家人陪同下返回现场的受害者小姑娘经受惊吓已经几近崩溃,情绪失控。

  在受害人家属的要求下,也是为了取证需要,警方通过报警电话找到了闫东。在邓州市公安局胜利派出所,受害人的父亲见到他,上前紧紧地握着他的手连声感谢,闫东说:“当时根本没有想那么多,只是下意识的这样做了。我相信这个社会里还是好人多,换做是别人也会这样做的。”回到家中,他才发现刚刚买来第一天穿的新西服在争斗中被撕破,身上也有多处擦伤,但是他丝毫没有怨言。

  闫东的一位同事也印证了他做出这样的义举绝非偶然,这位同事表示:“闫东是个出了名的‘好管闲事’的人!20146月份左右的一天晚上,我们一起加完班走在路上,遇到了一对夫妻争执,丈夫趁着酒劲在狠狠地打自己的妻子。我们都觉得这是家务事不太好插手,也不想惹麻烦,而闫东却勇敢的站了出来,大声呵斥男子停止殴打行为。可是这个男子却借着酒劲调转矛头向闫东发难,顺手捡起了一块砖头威胁不要多管闲事。这时闫东毫不畏惧,组织我们几个同事一起控制住了他。在控制的过程中,闫东被该男子一砖头砸在肩膀上,他忍着疼帮忙联系了女方的家人将她接走才自己去了诊所。我们同事都很佩服他,像这样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呢!”

  熟悉闫东的人都说,他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经常帮助弱势群体。在单位,他还组织了一支职工志愿服务团队,经常开展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到爱心粥铺为环卫工人盛饭、到福利院给小朋友们讲故事、到公共场所义务打扫卫生。几年下来,闫东组织的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大大小小就有上百次,参与职工三千余人。在平时,他也经常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看到邓州二高学生王明霜家中失火,妹妹离世父母重伤急需医药费的新闻,他从工资中捐出了800元。在“金秋助学”活动中,通过家访看到自己联系的贫困学生里有一位特别贫困又非常上进的学生,他又额外自己资助了500元。

  故事一桩一件,真情一点一滴。这些事迹都折射着闫东同志乐善好施、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他认为,除了要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之外,更重要地是要通过帮助别人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这条道路上,他还在无怨无悔的全力付出、不忘初心的奋力前行。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