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天才
英雄“的哥”勇斗持枪歹徒 数秒制敌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17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2017年3月16日18 时许,渝中区警方接群众举报有人在进行犯罪活动。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菜园坝大桥北桥头展开抓捕。因开展抓捕行动对大桥从北至南方向的道路进行了封锁。这时,犯罪嫌疑人刘某弃车往回向渝中方向逃窜,并翻过菜园坝大桥中间隔离带到对向车道。在车流中,嫌疑人刘某拦下一辆黑色越野私家车准备逃离,但并未得逞。他又奔跑数十米跳上一辆出租车,逼迫出租车驾驶员立即加速开车企图逃离。刘某拦下的出租车正是杨天才驾驶的渝B60T88。此前杨天才搭载了一名乘客准备由南岸开往市中心。途径菜园坝大桥遇到此事,看见有人穿过,下意识减缓车速,嫌疑人借此机会打开车门,跳上出租车,掏出一把自制钢珠枪逼迫杨天才开车。“枪口抵着我的脖子,冰冷。”刚好紧随其后的4位民警将出租车团团围住,边出示证件边大声警示说:“我们是警察,正在抓捕犯罪嫌疑人,请不要开车!”杨天才此时思想高速旋转:“作为公民,有义务协助公安部门抓捕嫌犯。但如果违背嫌疑人意愿,恐怕有性命危险。”见驾驶员不动,嫌疑人再次呵斥恐吓杨天才。杨天才说这种情况从未遇到过,但第一反应就是不能让歹徒跑了。虽然枪口就抵在颈部,但杨天才还是果断拉起手刹。刘某见此情形,突然丧心病狂的向杨天才击发了一枪,但因拉手刹时牵动手臂向上移动,导致钢珠射进杨天才鼻子。说时迟那时快,杨天才反手将刘某拿仿真钢珠枪的手钳制住,并协助民警将嫌疑人当场擒获。事后才发现杨天才棉衣、裤子都是血。民警现场缴获一把仿真钢珠枪,并立即将杨天才送往市急救中心救治。经检查,一颗钢珠弹卡在杨天才鼻梁骨鼻颅底位置,必须手术。21日的手术很顺利,伤情缓和许多,头也不晕了。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杨天才坚定的说;“平安建设就是要人人参与,安全靠大家。以后再碰到类似的情况,我还是会这么做。”杨天才临危不惧,沉着应对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杨天才同志是黄埔公司“二星级”雷锋的士创建车辆先进驾驶员。在从事出租客运服务工作中,严格要求自我,遵守出租汽车客运服务规范,服从公司的各项工作安排,按时回公司安全学习。遵章守纪,安全行车,全年无投诉,无违章,无事故,车容车貌良好,热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群,微笑服务乘客。乘客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杨天才都耐心解释说明。

  杨天才把服务运营当做事业来做,投入最大的热情,力求精益求精,不敷衍了事。在运营工作中,热情服务、文明待客,从不欺客宰客,每当乘客下车时,他都及时提醒乘客不要忘记东西,友善的对待每位乘客。若拾到乘客丢的东西,他都第一时间上交公司或归还失主。

  拾金不昧是出租车司机应有的品德,在这方面他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有一次捡到乘客的手机,手机里面有存有大量重要电话与照片。当时杨车辆已经驶离到距离失主较远的地方,接到消息后的杨天才在将车上的乘客送达到目的地后立即将车开回并将手机送还到失主手上。失主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机,一直要给杨天才报酬,杨天才果断拒绝“这是我应该做的”。还有一次乘客的公文包遗忘在出租车上,里面有重要公文资料和现金,杨天才也是不计报酬的将包送回到失主手中。他经常看到盲人搭车被出租车有些司机拒绝,主动前往搭乘对方,并且还不收取对方的费用,盲人非常感动,询问其他出租车为何不搭载,杨天才维护行业形象,给盲人很好的解释。

  出租汽车作为城市服务的窗口,做好文明服务工作是每名出租车司机的光荣职责和任务。为此,杨天才在服务过程中,坚持做平稳驾驶、合理收费、从不拒载,努力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乘车环境。有一次搭乘外地到重庆旅游的乘客,由于对重庆地域不了解,走错了地方,但杨天才依然耐心的带着乘客找地方并且准确到达目的地。也只按照平常的价格收取车费,外地游客称赞:“重庆真是好心人多!”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