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士和
仁心医生多次救人于危难 谱写正气歌
见义勇为
天津市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魏士和, 男,39岁,中共党员,宜兴埠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第十二届感动北辰文明人。

  工作时他是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时刻牢记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下班后他化身为白衣使者,伸出饱含大爱的援手。他以行动体现着对生命的尊重和责任的担当

  一次夜晚回家的路上,魏士和发现前方一辆轿车发生了侧翻,出于职业救人的意识,急忙下车查看对方车辆和人员情况。借着灯光,他发现里面有一位司机正在翻转着扭曲的身体,发出痛苦的呻吟,隔着玻璃都可以看出其处于醉酒状态。虽经劝说,但醉酒司机语无伦次,完全处于失控状态,执意不肯从车内破窗出来,而且试图拿手机打电话。此时泄露的汽油已扩散到汽车底部与四周,一旦产生静电火花,可能引起车辆爆燃,引发车毁人亡的严重后果。在这种危机情况下,他当机立断,停止劝说,立刻用水浇湿玻璃,拿砖块猛地砸碎玻璃,使出全身力气强行拉出那位因醉酒而意识不清的司机,化解了可能潜在的险情。经其检查,司机无大碍,只是挫伤和皮外伤。安置好司机后,他驾车离开,到家才发现由于事发突然,他又一心急于救人,在拉拽司机的过程中,双手被破碎的玻璃划伤,自己却浑然不知。

  或许每个人的一生,都难免会在某个时刻置身于危难境地,所以,救人于危难与每个人的安全、幸福都密切相关。来自于心灵的呼召永远是最真切的,它已历经道德和良心的考量,该做的时候不要犹豫,心怀坦荡,总会让你的人生多一份宁静,而不会产生一丝的遗憾。

  一次他和儿子外出骑行的路上,看见前方发生一起车祸,很多群众在旁围观。只见一位被撞的年近80岁的老人倒在地上,头部外伤严重,出血很多,但老人还在试图挣扎抬起头,围观的人无一敢采取措施。他立刻下车过去查看,发现老人意识尚清醒,于是安抚老人平躺不动,从肇事司机处取来干净的毛巾为老人按压住伤口止血,进行简易包扎。此时他救人的举动也影响了司机和周边的路人,大家也开始行动起来,或安抚老人,或打电话求助,或联系家属等等,一时间整个氛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事后儿子问他:“爸爸,那么多人都在旁边围观,肇事司机都没下车,你过去帮忙,不怕有麻烦么?”他微笑着说:“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只不过氛围没到,只要沿着良心指引的方向去做,就不要有任何顾虑。”

  社会上充满着许多潜在的正能量,它就像隐燃的火堆,聚集着无数的火星,只需一阵春风,既可引燃光和热。帮助别人不是一种责任,而是一种快乐的享受,是既给与别人的也会带给自己的快乐,他坚信并这样享受着快乐。

  一天下午,刚到下班时间,有两位伤势严重的患者跑进医院,其中一位为眼眶切入性外伤,伤口很深,患者自述视物不清;另一位患者脸色惨白,头部开放性外伤,伤口长近20cm,可见到损伤的颅骨表层,皮下小动脉破裂,出血呈喷溅状,难以止住,依时间推断,估算出血量已有400-500ml。见形势危急,他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相关科室人员临时取消下班,紧急会诊。经初步检查确认,患者失血量较大,须马上转诊,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事发突然,两位车祸中的伤者家属又不在场,打120凭经验至少要半小时时间,出血伤者已然等不及,而外乘出租车转诊恐无人愿意承载,更会延误抢救。每耽误一秒,都有可能危急到患者的生命。魏士和在征求救治小组主任们的意见后决定:马上转院,紧急启用医院临时用的救护车。这时产生了不同的意见,因单位救护车不具备救护资格,半路被查可能给单位造成麻烦,但他斩钉截铁的说:“特事特办,救人要紧,有什么事我去处理!”。此时司机也已下班,他便亲自驾车护送伤者,途中又将具体情况及时告知了接诊单位,最后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局势终于转危为安。从接诊到初步诊断处理再到转诊到上级单位,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20分钟。魏士和作为中心管理人员在处理事件中坚定救人为先、以生命为本的信念,彰显了以他为代表的中心医务人员救死扶伤、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也谱写了一曲与生命赛跑的大爱之歌。

  扶危济困是社会主流,社会的进步,需要真善美、需要正能量,善念与真情普遍蕴藏在人们心中。我们身边的善行义举,都会感染更多的人。今天受益的是他,明天可能就是你自己,将来就是整个社会,赠人玫瑰,满满余香。

  在工作和生活中,善念义举是魏士和心底的珍藏和真实行为的写照,他常说“人间大爱似春风,每个人的善行义举都能感召更多的人发光发热。我们只有积小义于大爱,汇大爱于洪流,才能不断积累道德光辉,大家都向好人看齐,与善良同行,才会让道德之树长青,让文明之花灿烂绽放!”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