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旭峰
85后退伍军人冒着有毒气体三进三出勇救三人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冒着有毒气体三进三出勇救三人,名扬深圳、传遍家乡,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美逆行者”。这个见义勇为的英雄就是山西省长治市沁县小伙李旭峰。

  李旭峰,男,1986年生,山西省长治市沁县人。毕业于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2005年入伍,在武警北京总队第十三支队任班长,有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心肺复苏技能。退伍后从事安防产品销售工作,现任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达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2016年9月2日,深圳一大楼刺激气体泄漏,楼上不断有人砸烂玻璃求救,人群惊恐万分地向外蜂拥。此时,却有一个光着膀子的小伙子李旭峰勇敢逆行。

  当天12时左右,深圳南山区高新技术工业村W1—A五楼,突发“消防气体灭火系统”误喷而导致刺激性气体泄漏事件。午饭后的李旭峰正在公司休息,听到楼下另一公司里突然传来砰砰的巨响,紧接着就是玻璃被砸碎的声音。迎着人群往里挤去,挤到门前一推门发现里面灯光已全部熄灭,报警铃声大作,乱七八糟的屋里躺着好几个人。意识到危险的李旭峰赶忙喊住几个逃离的人,并率先抬起一名昏迷男子安全送到一楼。这时,昏迷者四肢僵硬、眼光发散,李旭峰迅速从附近的快餐店找来筷子撬开其嘴巴抠出浓痰,做心肺复苏直到有所缓解。

  “快点!快点!里面还有人……”一位女子大声呼救,李旭峰立即想到屋内泄漏的气体可能有毒,随即脱下上衣,用水打湿罩住口鼻,光着膀子再次冲进蜂拥的人群。就这样,顶着蜂拥的人群,他第二次、第三次冲了进去,接连抬出两个人。还把一名脸色苍白,摸不到脉搏的女性昏迷者及时实施了心肺复苏抢救下醒了过来。在救援力量还未到达时,李旭峰成为现场最冷静的指挥者,也是最勇敢的救人者,为医护人员救治争取了最宝贵的时间。李旭峰坚守现场紧张施救,一刻也没有停歇,直到救护车来后,自己也因头晕乏力、难受体弱瘫倒在地上,最后因自身吸入刺激性气体而出现不适,也被救护车送到南山人民医院就医。

  躺在医院的李旭峰并不知晓,自己赤膊救人的场景,被人用手机拍下后在深圳媒体以及微信圈里广为流传。义无反顾的三进三出,舍己救人的义举触碰着人们的心弦,点燃了当地人致敬英雄的热情,他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最美逆行者”。

  李旭峰不顾自身安危,见义勇为的精神受到了在场群众的交口称赞,并受到了公司的充分肯定与褒奖。李旭峰的行为,体现了当代青年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英雄气概,展现了沁县人在他乡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践行,更是“好人长治”品牌的真实写照。

  2016年9月6日,李旭峰出院的第二天,他所在的公司为他举行了表彰会。面对媒体,朴实的沁县小伙李旭峰说:也许是下意识的道德选择吧,当时根本就没有时间考虑,直接就冲进去了,自己更关心的是被救伤者的情况。

  李旭峰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先后被广东、深圳和家乡《山西日报》、《长治日报》、《沁州新闻》等多家媒体给予报道。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