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峰
90后退役士兵勇救落水同伴 舍己救人献出年轻生命
见义勇为
内蒙古自治区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海峰,男,汉族,群众,1993年5月13日出生,籍贯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家住伊金霍洛旗查干呼都嘎音希里村(昌汉图村)五社25号,2011年12月1日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应征入伍,2013年12月5日退役,授予下士军衔。

  2014年6月28日,李海峰与几个人同行到罕台村六社附近一个人造蓄水池内游玩,其中一人因不会游泳溺水呼救,李海峰同志听到呼救声后与同伴下水将人营救上岸,而本人因体力不支沉入深水区溺水身亡。

  2014年6月28日17时,李海峰与柴留注、张继荣、杨重到罕台村六社春威水泥拌合站附近一个人造蓄水池(面积约200平米)游玩。由于四人均不会游泳,仅在岸边浅水区玩耍。突然杨重不小心从浅水区滑入深水区,他大声呼救,池水瞬间没过了杨重得头部。李海峰同志听到呼救后,没有半点犹豫,第一个冲进深水区扑救,之后张继荣也参与到救人过程中。岸边的柴留注立即报警,向周边呼救帮忙。由于李海峰同志的及时救助,杨重终于得救,而尚在深水区挣扎的李海峰因体力不支沉入水底。当村民、工人将李海峰打捞上来时,李海峰已无生命体征,后经120抢救40分钟后宣布死亡。

  李海峰同志是一名90后,牺牲时只有21岁,退役半年有余,正在等待组织分配工作。花样年华,蓬勃朝气,正是要踏入社会,前途一片大好的时候,却发生了这样的不幸,家里人悲痛万分,几近奔溃。李海峰家庭情况比较贫困,父母一直在家务农,后来常年在外打工挣钱。李海峰深知家里的情况,辍学后随父亲外出打工,作为家里的长子毅然帮助父亲挑起家里的重担。后来应征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66157部队服役。在服役期间,李海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刻苦训练,坚决完成领导下达的各项任务。一路走来,他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耀眼的光环,但是他有着军人特有的刚毅果敢、敢为人先的人格魅力,有着一颗敬业为民、默默奉献的心灵追求;胸怀一种精忠报国、视死如归的军人情怀!李海峰同志常对战友和家人说,他最喜欢的一句话:“军旗是飘扬的信念,军装是耀眼的荣光,军歌是激越的情怀,军人是忠诚的化身。”当危难降临之时,李海峰同志全然不顾自己不会游泳的事实,几乎以一种军人的本能毅然跳下深水区抢救他人的生命,用自己的青春与生命完美的诠释了一个军人的形象。

  李海峰同志牺牲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安分局通过调查出具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意见书,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授予了李海峰同志“东胜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鄂尔多斯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鄂尔多斯市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李海峰同志为“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李海峰同志的先进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鄂尔多斯市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崇德向善·与好人同行”栏目做了题目为《一张无人领取的奖状》的报道。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