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贵良
好“的哥”从蹿火汽车中拽出昏迷司机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沈贵良,19591月出生,黑龙江省龙旅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驾驶员。

  沈贵良今年58岁了,从事出租车行业已经有10个年头。10年的出租车司机生活中,见义勇为和助人为乐已成为他的一种习惯。说起这些经历,沈贵良显得十分淡定:“我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内心深处总有那么一股力量、一种信念,或者说是一种习惯,让我不由自主地去做好事。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换了谁都会一样去做。”

  2017年2月22,哈尔滨下了一天的大雪。1440分,沈贵良驾车途经阳明滩大桥转盘时,突听“砰”的一声,前方一辆白色的普拉多吉普车向左侧翻,撞上了转盘道。“出事了,司机危险!”沈贵良立刻停下车,取出灭火器,飞快冲向吉普车。此时,吉普车底盘已开始蹿火,沈贵良全力将火扑灭。透过已经破碎的前风挡玻璃,沈贵良看见吉普车里有一名男驾驶员,已经没有意识。

  “大家快来帮忙,救人要紧,得先把车翻过来!”情况万分紧急,沈贵良一人施救力不从心,立即号召大家帮忙。雪大、路滑,围观的人纷纷出手相助,分头铲雪、合力搬车……在众人的努力下,侧翻的吉普车被扶正,沈贵良用力拽开车门,大家将昏迷的驾驶员拖出车外,安置在沈贵良的出租车上。细心的沈贵良又转回到肇事的吉普车上,收集了车内的衣服、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装进一个袋子里,放到伤者身边。

  在一名环卫工人的协助下,沈贵良驾车向哈医大一院群力分院疾驰。路上,受伤男子略微清醒了一些,不停喊疼,沈贵良急忙询问其家属电话,随即拨通了受伤男子母亲高女士的电话。等高女士和亲属们从南岗赶到位于群力的医院时,看到在热心的哥沈贵良的帮助下,高女士受伤的儿子已得到了及时救治,“听说儿子出了车祸,我的右耳瞬间就聋了!幸亏遇到沈师傅这些热心相助的好人,在我儿子危难的时候,他们就像亲人一样。”

  见到儿子脱离生命危险,高女士全家人对沈贵良万分感激无以言表,他们拿钱感谢,沈贵良却坚决不收,连名字都不肯留,临走前还把男司机身上和车里的贵重物品一一交给高女士核对,这才放心离去,此时已经是晚上6点多钟了。

  事发后,高女士和家人多方寻访,终于获悉危急时刻救儿子的是龙江旅游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沈贵良。为表达感激之情,高女士制作了一个牌匾,上书“危难时刻舍身相救,大爱无疆永记心间”,专程送到龙江旅游公司,直到这时,公司才知道沈贵良见义勇为、救人不留名的事迹。

  危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前后忙乎了5个多小时,有人计算为此将减少收入200多元,对此,沈贵良淡淡一笑,“和生命比起来,这点钱太微不足道了!”

  沈贵良在危急面前,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他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壮举,凸显了一名龙旅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在危难关头的高尚情怀和人间大义,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点赞!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