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成、陈希涵
善良父子不畏严寒 合力智救两位落水者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成 、陈希涵父子:刺骨严寒勇救落水两人

  人物简介:陈成,1973年出生,仪化公司销售服务部职工;陈希涵,2002年出生,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学生。

  事迹简介:开车回家途中,遇到汽车落水,父亲陈成掉头停车下水救人,儿子陈希涵打电话报警帮忙疏导交通,刺骨严寒中,父子两人配合默契,协力救出了落水汽车里的两名伤者。

  正文:

  2016年1月16日下午4点多,天气晴朗,但室外温度已经降至零下5度,陈成与家人驾车正在从扬州回仪征的路上.当他们行驶至扬州江阳西路完美岗西侧100米处时,看到对面往扬州方向的行车道上,一辆白色马自达轿车因躲避横穿马路的电瓶车失去了控制,发生了车祸,冲入了路南河沟水塘,眼看着这辆白色轿车落入污浊的水塘后,在缓缓地往下沉,水快没到车顶,险情千钧一发。

  陈成毫不犹豫,紧急转向掉头,靠边停车,一边让儿子陈希涵打110,120报警,一边脱下外套,跳入水塘救人。虽然河水冰冷刺骨,可是在当时的情形下,陈成已经顾不得这些。靠近落水汽车后,他发现司机在水中瑟瑟发抖,呼喊救命,而后排一名年龄稍大的男子已昏迷不醒。

  浑身湿透的陈成第一时间来到驾驶员身边,安慰他不要慌张,并帮助他摆脱险境。他还让儿子陈希涵找来一根木棍打算撬开车后门救人,但经过努力发现无法撬开车后门,自己一人也不可能把后排昏迷的伤者救出。于是陈成和儿子陈希涵大声向现场的群众寻求帮助,在他们的呼吁下,一名热心市民伸出了援助之手,一起把后排昏迷的伤者从汽车窗户平抬出汽车,送到岸边。

  伤者靠岸后,陈希涵立即上前两步,不顾1月冰冻的河水湿透了自己的鞋子和裤子,扶着受伤者的肩膀,使劲往岸上抬,终于把受伤者抬到了岸边路上。看着伤者因为河水浸泡而瑟瑟发抖,陈希涵立即拿来爸爸的衣服为伤者盖上,并安慰他们不要着急。

  来到岸上后,陈成父子又发现救护车因为堵车,在远处无法到达现场时,陈成不顾全身湿透的衣服,在刺骨的寒风中紧急疏散马路上拥堵的车辆,陈希涵也像个大人似的,跟在爸爸边上,帮着爸爸疏导交通,终于把救护车迎到了水塘边,将两名伤者急送医院抢救脱险。2个多小时后,陈成父子才回到家中换下衣服,洗上了热水澡。

  事后,出事车主家庭多次电话给陈成父子,希望能上门表示感谢,陈成父子都谦虚的说:“这是小事,没什么大不了的。”同时坚决不肯透露家庭住址和工作单位。出事车主家庭多方打听,才将锦旗和鲜花送到陈成的工作单位,向陈成父子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