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方贵
90后外卖小哥凌晨跳冰河救人 善举引爆网络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近期,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绍兴一美团外卖小哥古方贵救轻生女子的温暖事迹,这件事也刷爆了绍兴朋友圈,网友纷纷为这个新晋“网红”点赞。219日凌晨两点多,在绍兴市越城区东街九节桥附近,一名女子深夜跳河轻生,外卖小哥冒着严寒,危急时刻跳入河中救人,并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女子家人到达,全身湿透的他却默默地骑车回家了。

  救人的小伙子,他叫古方贵,出生在重庆的农村,是个90后年轻人,今年25岁。高一毕业后的他辍学做了服装厂工人和建筑工人分担家用。就在去年,他加入美团外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性格,业绩在站点一直名列前茅。

  在工作中,古方贵是一个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年轻人。送外卖是一份辛苦又容易受气的工作,但是古方贵从来没有懈怠过,一直以来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这份工作,尽力保证将每一份外卖都准时、稳妥地送到客户手中。

  2月16日凌晨2点多,古方贵送完最后一单美团外卖,正骑着电动自行车回家。来到绍兴市越城区东街九节桥附近时,一辆出租车超上来,停在他的左前方。车上下来一名年轻女子,狂奔至对面,一纵身从桥上跳下去。紧接着,一名看似跳河女子母亲的女子也从车里追出来,看着桥下大哭起来,急得不知所措。当时我没有多想,只想把人捞上来,我要是不捞,这个时候街上也没其他人。他说。

  救人的全过程刚好被路口的监控记录下来。视频显示,当时古方贵停好电动自行车后快步上桥,朝河里看了一眼,随即从一旁走下去,跳进河里救人。

  古方贵说,跳进河里后才发现,该女子满身酒气,意识不清,身子非常沉。岸边,一位出租车司机及时伸出援手。两人合力把女子救上岸后,古方贵又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等女子的丈夫赶到后,他便默默骑着车回到出租房。

  凌晨2点的绍兴城区,气温在0℃左右,河水更是冰冷刺骨。水深有1.2米以上,都淹到了古方贵的腰部,河底下还有淤泥,他的衣服裤子全湿了。

  据悉,当天落水女子与她丈夫都喝了酒,因为一些矛盾,一时想不开,便投河自杀。所幸被救及时,该落水女子并无大碍,女子一家表示非常感谢小哥古方贵。

  而救人之后,古方贵整理了下湿透的衣服,没有留下姓名,就独自回到了自己的住所,回到家已经凌晨五点。把人救上岸后,古方贵才感到特别冷,因河水冰冷而着凉,腹痛难忍,第二天早上不得不请假休息。在站长的追问下,他才道出了实情。

  当谈及为何救人时,古方贵说道:“有的时候,我看着别人有困难,如果不帮助,心里面都很不舒服,可能这个也是我的性格吧。”

  在生活上,虽然从事的是一份简单的快递工作,但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有规律、有品质的生活。在生活中,古方贵非常乐于帮助身边的老人。平时看到邻居老人有困难都会主动去帮助他们,古方贵说道:“此时会经常想到自己远在他乡的父母”,身为家中独子、母亲又长年身体不佳,为了减轻家中的经济负担,高一便辍学来外打工,在父亲的眼中他是懂事、独立的儿子。

  古方贵从小就喜欢看电影,“雷锋精神”又是早早的在心中播下了种子,心灵装满了追求真、善、美的理念。据悉,不久前他已加入了一家慈善机构当一名默默无闻的志愿者,在多次的追问下,古方贵才浅浅的说道。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