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计划、吴彩霞夫妇
农民夫妇闯火海 勇救邻居一家八口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计划,男,1972年10月出生,吴彩霞,女,1972年10月出生,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陈集村村民。

  事迹简介:日前,在濉溪县刘桥镇,靠收废品为业的王计划夫妇勇闯火海舍己救人的事迹被广为流传,受到广大干群深深敬佩和高度赞扬。

  正文:

  1月24日晚7时45分左右,此时天色已黑,外面气温寒冷。濉溪县刘桥镇陈集老庄的王计划和妻子吴彩霞,带着3个孩子去浴池洗澡,出了家门沿濉永路往东行走,走了大约100米处,发现路南宋德江家的院内浓烟滚滚,王计划旋即把手中的洗浴用具一把甩给妻子,飞速跑到宋德江大门前,他一边拍门一边大喊:“宋叔,快开门,你家失火了!”……

  今年60多岁的宋德江,原是刘桥煤矿的一名退休职工。退休后,和老伴在陈集老庄租了一个小院,平时外出收购些饮料瓶、泡沫、废铁、塑料等废品去卖。春节前,废品价格上涨,宋德江为多获得利润,就把收购来的废品堆了满满一院子,待开春之后卖上好价钱,再加上烧火用的木材、破旧门窗等,院子中间只留不足1米的出入通道,狭窄不说且较陡。  

  宋德江跑出来开了大门后,王计划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拉下电闸,他在宋德江和随后而来的妻子吴彩霞的托住下,拉下了电闸。此时,整个院内的塑料等废品已开始燃烧,火势凶猛,靠近屋门前还有两个煤气罐,情况十分紧急。

  “快往外跑!”王计划一边大声喊着,一边跑进屋内帮助老宋家搬运电视机等物品。屋内,还有宋德江的老伴、春节带着小孙子来看望二老的儿媳妇、女儿宋雪梅及三个孩子。王计划连续几声叫喊,一家8口人这才回过神来向大门口跑去。儿媳妇抱着一个孩子,手里拉着一个孩子往外跑。后面,老宋的老伴、女儿抱着孩子也紧跟着向外跑,慌乱中女儿宋雪梅摔倒了。

  “救命!我的腿断了。”宋雪梅喊道。王计划回转过头,急忙上前,先把孩子抢过来,送到妻子怀里,急忙扑进火里把老宋的女儿抱出来,送到安全地带。此时,王计划浑身上下几处着火,冒着烟,刚想扑灭。

  “还有一个孩子在屋里!”老宋的儿媳妇急着哭道。此时,火势更加凶猛,屋门上框都着火了。王计划毫不犹豫,又冲进火海一片的屋内。屋内已是浓烟滚滚,顺着孩子的哭喊声,王计划一个箭步冲过去,把孩子紧紧搂在怀里,三步并作两步,冲出火海。这时,王计划才发现,为救人,他的鞋跑丢了,袜子着了火,脚底烧了泡,棉袄、帽子也着了,裤子烧了几个大洞。值得庆幸的是大人和孩子们都安然无恙。

  周边群众听到喊声,纷纷前来援助,看到熊熊烈火越烧越旺,只能望火兴叹,“快报警,快报警!”妻子吴彩霞大喊,一名群众随即报了火警。约20分钟后,一辆消防车赶到,大约10分钟后,又来了一辆消防车,很快大火被扑灭。

  随后,王计划夫妇把老宋家的四个孩子,安全转移到自己家中,妻子吴彩霞又给四个孩子洗脸,做吃的进行安慰。

  刘桥镇派出所民警赶到后,经询问才知道,原来事发前宋德江家正在炖菜,在锅底下添了几个劈柴后,宋德江及老婆就到屋内与儿媳、女儿、孙子、外孙说话,因天气寒冷,就关上了房门,哪料想锅底下的劈柴着到外边,引起旁边塑料袋、饮料瓶等着火,导致了火灾。

  第二天,王计划的头皮已经起了几个水泡,整个脸和脖子都肿了,眼睛也睁不开了,额头上的水泡也流了粘液,这时他才去医院治疗。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