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学钦
母子3人遇车祸 热心市民危难时刻勇施援手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窦学钦,男,汉族,19587月出生,邓州市陶营乡人,家住邓州市铁西路建材市场。19759月参加工作,现为南阳烟叶复烤厂工人。

  别人遇车祸需要帮助时,他没有选择冷漠旁观,而是及时救人,邓州人窦学钦用实际行动,温暖了这个冬天。

  2015104日早上8点,在邓州市铁西路建材市场北门,地一声巨响,一辆黑色轿车与一辆摩托车相撞,摩托车上一个年轻妇女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被撞飞落地,顿时三个人满地抽搐挣扎,在辅道上骑着电动车路过的窦学钦刚好看到眼前这一幕。此刻,有人会选择少管闲事,赶紧远离,但他丝毫没有犹豫。他将车子扔倒在一边,拖着一瘸一拐的腿,迅速奔了过去。

  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摩托车被撞得面目全非,车头冒着浓烟,散发着焦糊味,破损的摩托车轮胎压在妇女的腿上,她不停地抽搐,口吐白沫,两个年幼的孩子头破血流,大孩子哭喊着找妈妈,小孩子襁褓之中一动不动。他迅速抬起摩托车,扶起瘫软在地的妇女,不停拍打她的脸颊、掐住人中,反复呼喊。同时,他从口袋摸出手机,迅速拨打了120110……

  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有的帮忙给小孩擦血,有的呼喊孩子,正在这时,他忽然看见摩托车的油箱正在漏油,为防止发生事故, 他让群众帮忙把这位妇女和两个孩子拖到路边安全的位置。他边给昏迷的妇女施救,边询问大男孩家里的联系方式,并给他们的家属打电话说明情况。

  随后,医院救护车呼啸而至,交警和家属也赶到了现场。窦学钦又和救护人员一起把伤者三人抬上车,随后悄悄离开了现场。

  由于抢救及时,受伤妇女石孟平以及一对儿女很快脱离危险。但感恩的心让他们无法释怀,必须要找到救命恩人,当面说声谢谢当时路上行人少,如果不是他出手相救,我们真的是凶多吉少。石孟平说。苏醒后的她,一直催促丈夫李丹四处寻找救命恩人,终于通过查找当时的报警电话才找到了窦学钦。

  多亏了窦老伯,要不然我媳妇和孩子们的命就没有啦!他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啊!近日, 李丹把一份感谢信送到了南阳烟叶复烤厂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手里,一定要感谢窦学钦的义举,让全社会都知道有这么一位热心肠的大好人。

  说起救人一事,窦学钦显得很平淡:这事谁遇到都会这么做,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儿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