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怀录
好干部跳入冰河勇救落水少女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乔怀录,男,19707月出生,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柳泉铺镇工会副主席。

  突遇一名20多岁女子从大桥中间跳入湍河,他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河中,冒着生命危险将轻生女子救出,被当地群众广为称赞。

  201743日,乔怀录与朋友一起由镇平县城向内乡县方山公园,当他们行至内乡县城湍河二桥时,突然发现桥下有一女子落水,正在河中心漂浮,离河岸有数十米远。落水者仍有生命迹象,但随时有下沉的危险,危急时刻乔怀录顾不得考虑太多,急忙一边跑一边脱去上衣,从岸边直接跳入河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四月初春,河水冰冷刺骨,乔怀录没有丝毫犹豫,奋力游到落水者身边,从侧面抓住落水者衣服,用尽全力将其从水中托起,向河岸方向缓慢拖行。由于河水较深再加上有一定的流速,拖行阻力较大,但乔怀录依然凭借自己的毅力艰难前行,最后终于将女子救回岸边,落水女子意识已有些清醒,被刚赶到岸边的110出警人员合力抬到警车上送往医院。此时乔怀录同志默默穿上衣服,骑上车子和队友一起悄然离开,围观群众自发鼓掌并向英雄竖起大拇指。

  乔怀录,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共产党员,在人民群众生命面临危险的关键时刻,不顾一切,挺身而出,用信仰谱写出一曲新时期的正气歌。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