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任文
养路工人路见不平一声吼 穷追不舍勇抓歹徒
见义勇为
湖南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任文,永州市道县公路局养护股管理人员,勇。在晚归途中,路见持刀歹徒抢劫一女子钱包,他毫不畏惧,三次穷追歹徒,展开殊死勇斗,最后将歹徒抓获。

  “如果我不管,万一伤到亲友怎么办?”

  2015年7月14日晚上9时10分左右,道县月岩中路家家福附近的邮政银行旁边,游人如织。突然,一个1.6米左右的歹徒手持一把水果刀,接连凶残地向一个女子捅去,30左右的女子边死死捂着黄色女式包,边接连大声呼喊“救命、救命!”。歹徒抢过包后,立即没命地逃窜。说时迟,哪时快,正在不远处与一朋友聊天的周任文火速跳上摩托就追,追出200多米后,那歹徒又迂回跑了200多米向人多的地方逃窜,企图浑水摸鱼,制造混乱,以便逃跑。周任文紧盯不放,死死跟紧歹徒。歹徒实在跑不动了,这时歹徒也开始害怕了,就停了下来。周任文跳下车,立马抽出裤腰上的皮带,拦住了歹徒,与持刀歹徒对峙着。这时,一男子挥起一棒打向歹徒左手,歹徒挥起刀乱砍。“哐铛”,周任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抓住这一千载难逢之机上前狠狠踢了歹徒一脚。歹徒挥刀砍来,周任文连忙躲过,两人合力打落凶手的刀,制服歹徒,交给警方处理。这时,围过来的市民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打得好,抓得好!”一个劲儿喝彩。

  周任文回想当时的情景,那个歹徒纹了身,跟人家弱女子无怨无仇,竟扎了人家4刀,最后1刀扎在胸口致命的地方,简直丧尽天良,穷凶恶极。

  “社会需要正能量,好样的!”

  天地有正气,人间方和美。

  周任文见义勇为的壮举发生以后,受到社会各界点赞。道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乌进甫,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周备战一行亲切看望见义勇为英雄周任文,并送去5000元见义勇为奖金。乌进甫、周备战高度赞扬周任文见义勇为的英雄气概,号召大家向英雄学习,弘扬社会正气。

  还在医院治疗的被救女子委托家属将一面写着“见义勇为,为民除害”的锦旗送到周任文手中,对周任文不畏强暴、勇于跟歹徒斗争的崇高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和感激。

  远在省城长沙工作的好友李新给他发来微信:“你是我的好兄弟,社会需要正能量。”,并百忙中从长沙赶回道县来看望他。

  湖南卫视《平民英雄》栏目记者专题采访周任文,采访结束后,周任文把县政府奖励的见义勇为奖金5000元委托湖南卫视《平民英雄》栏目记者全额转捐给《心得乐》栏目组,资助贫困学生。

  道州网、道县电视台、永州日报、中国永州网、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多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他的感人事迹。

  周任文见义勇为事件发生以后,当地各界引发了热议,道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乌进甫,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周备战高度赞赏,“敢于同犯罪分子作殊死斗争的,就是好市民,感谢公路局、感谢周任文为创建平安道州立下了不朽的功劳!”

  道县公路局何局长等领导、同仁表示,号召全局向周任文同志学习,肯定了他展现新一代养护工人的风采,希望他再接再厉为“公路人”争光。

  “要做必须做好,大是大非要看清!”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同样英雄也不是一天炼成的。周任文1973年11月出生在一个“公路之家”,爸爸做了一辈子的养护工,工作兢兢业业,总是坚守在最偏远、最艰苦的工班,妈妈也在公路上做了好些年,为了做好工作,爸妈把他和姐姐、妹妹几乎是从4岁就送走,跟着外公、外婆生活,11岁才能回到父母身边。

  从记事起,爸爸就教导他,做事尽量做好,要低调做人,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看清,决不能含糊。周任文从1991年进入养路一线工作,现在主要做机手,一直兢兢业业工作着。每次单位或系统举行评选模范、先进等活动时,周大爷都会好好教导他,人家得奖了,你周任文没有获奖,是你还没有好好做好工作,你要好好努力赶上人家。现在他70多岁的老爸退下来了,虽然体弱多病,但依然活到老,学到老,坚持订阅法制报刊等。尽管他父亲第二天从周任文姑姑电话中才知道儿子的壮举,他依然很高兴,理解周任文不让老人担心的苦衷,并召集一家人一起好好庆祝了一番。

  英雄的成长也同样离不开大环境的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教育。道县公路局何局长介绍,道县公路局积极创建永州市文明单位,注重培养典型,涌现出了退休不退岗长期义务补路的邓回生,三十多年坚持义务普法,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雷俊义等,尽管周任文同志现在还是一名普通公路职工,但是他很积极向先进学习。他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特别是近两年来,他克服了许多困难,悉心照顾两位年迈体弱的老人,自身由于长年累月奋战在养护第一线,得了多年腰椎病痛。但周任文从来没有耽误工作进度,着实令人感动。与周任文患难与共的同事熊元富也深受感动。他说,周任文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特别酷爱学习公路养护等相关业务知识,还帮股长出谋划策,扫路机的那个“风火轮”,经过他的精心改造,清扫效果比以前好多了。而且他也乐于助人,我们做工时忙不过来,他常常伸出援手,从来没有半句怨言。记得2012年我生病了,只要一有空他就来照顾我,还替我做工,的确让我们感动!这次他荣获道县见义勇为大奖,实在是实至名归!我们老百姓啊,现在太需要这样的大英雄了!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