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泽余
“钩机哥”开自家挖掘机闯火海 架“生命天梯”救出12人
见义勇为
广东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7年4月10日晚,东莞市虎门镇沙角社区三江路口一栋五层楼的民宅发生火灾,堆放在一楼仓库的锂电池发生爆炸,浓烟迅速从一楼蹿到五楼,屋内逃生通道被火势封住,数十名人员被困在楼顶和各层阳台。现场火光冲天、浓烟弥漫,呼救声撕心裂肺,正值危急时刻,来自湖南邵阳的挖掘机驾驶员姜泽余挺身而出,开着自己的挖掘机相继砸开失火民宅的围墙和二楼阳台防盗网,并将挖掘机的铲斗举高救人,为被困人员打开一条生命的通道,先后帮助12名被困人员成功逃离火海。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37岁的挖掘机司机姜泽余与12个鲜活的生命联系到一起。4月10日晚,东莞市虎门镇沙角社区三江路口,一座五层楼的民宅突发大火,人员被困火场。面对那些撕心裂肺的求救声,姜泽余没有多想就冲入火场。他驾驶自家的挖掘机,相继砸开火场围墙和厚重的防盗网,又举高铲斗当作救援梯,搭建起一架“生命的天梯”,先后救出12名被困人员。

  火势凶猛:现场火光冲天并伴有连续爆炸

  2017年4月10日晚上9时48分,东莞市虎门镇沙角社区三江路口附近一栋民宅发生火灾,并伴有爆炸声,火光冲天,浓烟弥漫。

  失火民宅有5层,发生火灾的地方为一楼仓库,这间位于楼梯间旁的一个约50平方米的仓库里,存放了约2.5万只锂电池。仓库突发火灾后,易燃易爆的锂电池发生爆炸,浓烟直接从一楼蹿到五楼,屋内唯一的逃生通道瞬间被火势封住,而由于每层楼的阳台又都安装了厚厚的防盗网,楼内人员一时无处逃生,他们全部被困在楼顶和阳台,生命危在旦夕。

  火海营救:他用挖掘机为被困者搭起一条生命天梯

  今年 37 岁的姜泽余来自湖南邵阳,是一名挖掘机驾驶员,就住在旁边一栋民宅内。事发当晚,火灾现场的爆炸声将正在屋内休息的姜泽余吓了一跳,他从房间内跑出来,看到现场已是火光冲天,并且接连响起爆炸声,很是吓人。当时消防官兵还没有抵达现场,他看到有人被困在三楼到五楼的阳台,还有一些人跑上楼顶,都在拼命地呼救。当时三楼阳台防盗网的逃生窗口已经被被困人员打开,有被困人员喊着要从三楼跳下。

  此时,现场有人大声叫喊,“煤气爆炸了,快跑呀!”一些人开始往外跑,但姜泽余却没有跟着跑,反而往火场里面跑过去。

  姜泽余本想找个梯子从失火民宅的右侧去救人,但没有那么长的梯子,够不着!情急之下,他想到了自己平时开的挖掘机,在举高的情况下可以够到三楼,于是他连忙对楼上被困人员大喊,“不要跳!不要跳!我开挖掘机来救你们!”

  姜泽余有自己的挖掘机,平时就停在出租屋附近。他冲向停在附近的挖掘机,快速启动并开向失火的民宅,首先将挡在门外的围墙推倒,然后开到着火的大楼前。离发生爆炸的房间越来越近,爆炸声越来越清晰,周边弥漫着浓烟和火焰,姜泽余没有退缩,他冒着危险将二楼阳台上的防盗网挖开移到一边,又将挖掘机铲斗举到最高,接近到三楼防盗网的逃生窗口附近。“快顺着机臂往下爬!”他大声吼着。被困人员逐一从逃生窗口坐到铲斗上,姜泽余熟悉操作着挖掘机将5名被困人员陆续放下地面。

  由于一楼存放的锂电池持续爆炸,火势逐渐波及左边另一栋出租屋,姜泽余又以同样的方式,将被困在该出租屋二楼的7名人员也一一解救下来。

  在10多分钟时间里,姜泽余用挖掘机从火场里开出了一条生命通道,共救出了12名被困人员。

  事后坦言:也曾害怕,但人命关天不能退缩

  火灾现场火光冲天,爆炸声不断,当一切陷入混乱时,姜泽余临危不乱,分析火场形势,小心谨慎地用自己的挖掘机把被困人员拯救下来。待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姜泽余又和消防官兵们并肩战斗。

  事后,被问及在当时的情形下是否有过害怕,姜泽余说:

  当时,现场的火势和持续不断的爆炸声,还是让他感到害怕,救人时他手心都出汗了。“不过,即便害怕,我也不能后退,里面还有那么多人没出来,人命关天呀,我退了,里面的人怎么办?”

  就抱着这个信念,他一直坚持,坚持到协助消防官兵救出最后一个人。就是对生命的执着,他不顾危险,坚持到底,面对危难,他心里想的,只有别人。

  往事钩沉:12年前也曾在佛山救过人

  说起救人,这已经不是姜泽余第一次挺身而出。2005年时,姜泽余还在顺德一家家电厂打工。那年夏季的一天,正值白班与晚班交班时,一位工人突然晕倒,失去知觉,情况十分危急,工友拨打了120,但还没到现场,刚刚下班路过的姜泽余看见了,马上上前了解晕倒工友的情况,并运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对这名工友采取急救措施,使晕倒工友很快就恢复了知觉,转危为安。

  勇敢无畏,机智灵活,用挖掘机在火场搭起一条“生命的天梯”,姜泽余开着挖掘机火海救人的故事,已在当地传为佳话,许多人亲切地将姜泽余称作“钩机哥”。虎门镇相关部门正在收集姜泽余救人的相关材料,为其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火灾发生后,《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等全国各大纸媒、网媒都对他的英雄事迹进行了报道,他在火场中的那些瞬间,带给了无数普通人心灵的感动,也带给了大家满满的正能量。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