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柱
工商干部路遇车祸伸援手 “抢”出被困司机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7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德柱,男,1966年5月1日生,中共党员,现任陕西省渭南市华县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主任。2016年4月28日,上班途中,路遇突发车祸,奋力施救,危急时刻救出被困在驾驶室的驾驶员,避免了一起车毁人亡的事故发生。多年来,朱德柱做得见义勇为、悄然不留名的事情并不止这一件,但从未接受过任何人的酬谢,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路遇车祸及时伸援手施救被困司机

  2016年4月28日早7时30分左右,两辆大货车沿310国道驶入县城丁字路口拐弯处意外追尾相撞,后车驾驶室车门严重损坏变形,司机双腿被卡在方向盘与车座之间动弹不得,痛苦不堪。油管和水箱破裂,柴油和水不停地往外渗漏,但车还未熄灭,随时有起火燃烧的可能,如果不立即救人,后果不堪设想。

  当时正值上班时间,来往车辆从旁边匆匆而过,随时都可能再次发生相撞事故,求生的欲望让司机拼命地向四周大声呼救,但没有人停车施救。前边年轻的货车司机面对突发事故,一时显得神情紧张,不知该如何抢救。

  当时朱德柱恰好开车路过,立即停下车上前了解情况。在万分危急的情况下,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先救人要紧。他丝毫没有犹豫,迅速跑到附近找来熟悉的人和撬杠等工具,不顾左膝关节疼痛行动不便的老毛病,冒着被破损的挡风玻璃划伤的危险,爬进车头内,随即把车熄灭,剪断司机身上的安全带,在别人的帮助下用撬杠等工具将司机的腿抽了出来,接着小心翼翼地把司机从驾驶座上抱起,拖出事故车辆。

  将司机带到安全区域后,他运用自己所学的一些急救知识,为司机伤口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后,迅速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请求救援。不一会儿,救护车及时赶到,他又积极配合,将受伤司机安全抬上救护车。等到赶来的交警询问施救者姓名时,他已悄悄开着车上班去了。

  平时做得正能量的事数不胜数

  “就是这位同志刚才带头救的人,看,衣服都弄脏了,还不留姓名,真是个好人呐”,一名群众来到区工商局办事大厅,迎面遇到朱德柱,情不自禁地称赞到。大家这才知道,原来朱德柱满身的油污,不是他说的修车弄脏的,而是救人时留下的。一时间,朱德柱见义勇为、悄然不留名的感人事迹在局内外传为佳话,省市县各级媒体网站、微信朋友圈纷纷发布和转载。

  “他平时就特别有爱心、有责任感。他做这样的好事,我们一点也不感到意外。”提起朱德柱的为人,同事吉艺昌深有感触地说。其实,类似这样不顾自身安危、热心助人的事,对朱德柱来说,已不知发生过多少次了。

  2010年工作中突遇歹徒抢走个体户的货物,他丝毫没有犹豫立即跳上车,只身一人前往追赶,直至歹徒误将货车开入铁路桥下积水,弃车仓皇逃离,为个体户挽回了巨大损失。

  2014年散步途中遇到一年轻小伙不慎将车开出道沿,车子前轮悬空,无法倒回。他主动上前,用车上的千斤顶将搬来的石头垫在悬空的车轮下才将车安全倒回,可他的左手却被石头压伤血流不止。小伙子万分感激并要求送他去医院,他却婉言谢绝。

  “好人就在我们身边,朱德柱的举动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事,值得每一个人去点赞、去学习、去传递!”局长李波听了朱德柱的事迹深受感动,并号召大家要向他学习。

  朱德柱以实际行动传承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弘扬了正气,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用自己的良知和爱心为全社会树起了道德的榜样!

来源:陕西文明办